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汨罗干部告别文山会海办实事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日前,湖南出台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条措施,为基层持续减负,为真抓实干撑腰,引发干部群众热烈反响。“2019年‘瘦’了不少,今年要继续加油,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学习完10条措施后,汨罗市屈子祠镇党委书记廖升红打趣道。他口中的“瘦”不是身材变化,而是办公室打印纸的用量大大减少了。屈子祠镇2019年会议、文件数量比前一年比分别减少了21%、18%。

立竿见影的效果,来自扎实有力的举措。2019年以来,汨罗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整合各类会议,严控次数、时间,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少发文;同时,积极转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通过开展联村帮扶活动,市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上级市领导主席台坐得少了,田间地头来得多了,乡镇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了群众身上。”廖升红说,现在每天进村入户的实践超过4个小时,而且不是“瞎晃悠”,而是和村民互动交流、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可以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正为群众解难排忧。

今年罗江镇早稻种植面积5.1万亩,市里派了3名农业专家常驻该镇。从“琐事”中腾出精力,罗江镇农技站长荀栋带着农业专家天天往田间地头和种粮大户家中跑,提供“保姆式”全程技术指导,从集中育秧、抛秧到田间管理,跟踪服务各个农事环节,让农户“省事省心”种植双季稻。“搁以前,各种检查、报表、会议都忙不赢,下田的时间可没那么多。”

减负措施的实效究竟如何?长乐镇党委书记凌红权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2019年,围绕“甜酒小镇”建设,他带领干部群众,接连干了“几件大事”:利用抬阁故事会、麻石街、甜酒文化馆、古法作坊做火“网红打卡基地”;打通甜酒销售电商渠道;与韶山景区达成合作销售协议,让长乐甜酒走进伟人故里;麻石街改建装修8个销售门店……“减负前,各种检查考核、参观考察、学习调研,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好几拨人,都疲于应付。不过这都是过去式了。”

“今年会议文件再精简三分之一以上,让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搞服务。”汨罗市委书记喻文表示,一季度制发文件同比减少了30%,召开会议同比减少了41%,光减还不够,最终目的是增效,提升服务能力,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群众。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