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我市抽调2214名干部进驻2298家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字体: 】   点击数:

复工复产,时不我待,岳阳工业企业3月份按下了全面复工复产“快进键”。

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看行动。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作战”的关键阶段,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从市、县机关抽调2214名干部,进驻2298家企业和166个房建、市政工程项目担任防疫联络员,奔赴复工复产的“第二战场”,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截至3月17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9.9%,到岗率达到93.5%,奏响复工复产奋进凯歌,“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成效初显。

吹响集结号 挺起主心骨

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港口管理部科员李艳超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刚满2岁的小儿子年初因发生意外划断了鼻翼,进行了全麻缝合手术需要照顾。2月11日晚,李艳超接到了新港区综合管理部的电话,“工委决定抽调你去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有没有什么困难?”“没有,我是党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挂断电话,把两个小孩托付给婆婆照顾,第二天上午参加完培训,李艳超就和全市435名机关干部组成第一梯队奔赴抗“疫”一线。

2月11日晚,接到省委组织部通知和市委王一鸥书记指示后,市委组织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成立专班,牵头协调工委、工信、卫健等部门单位,按照应派尽派、全面覆盖的原则,连夜制定工作方案、部署调兵遣将。不到一天时间,“防疫部队”集结完毕,经过半日培训,从会场直接奔赴“战场”投入战斗,体现了“战时”作风、“战时”效率。

战“疫”怎么打?党旗来指引!派驻雷勃电气有限公司防疫联络员李杰到岗后,指导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设立5个党员责任区、15个党员责任岗,企业30名党员员工身先士卒做表率,带头驻厂开展防疫工作,群众有了“主心骨”,疫情面前不慌不乱,复工复产井然有序。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级驻企防疫联络员积极指导企业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动员起来、凝聚起来,推动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责任扛肩头 实干显担当

“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的员工每天上班总能听到驻企防疫联络员陈建军不厌其烦的叮咛。际华三五一七公司的大门口、生产区、办公区、职工食堂,总能看见驻企防疫联络员李文芳忙碌的身影在穿梭,进出登记、体温检测、区域消毒、劝阻聚集,一道程序不能少,一个环节不能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驻企防疫联络员深入复工复产一线,积极指导帮助企业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认真研判防疫工作风险点和难点,加强防疫政策宣传、防疫知识普及,严格督促落实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日常消毒、食堂分餐、宿舍清洁等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防疫物资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怎么办?”“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用工补贴等优惠政策要怎么兑现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焦点。各级驻企防疫联络员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争当稳企政策“宣传员”、物资信息“采集员”、具体操盘“代办员”,一个月时间,累计为复工复产企业协调提供口罩33万余个、酒精近10吨、消毒液40余吨、预防中药13万余剂,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具体问题4600多个,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

高澜节能复工复产后的第一批价值200万元产品正式启运发往澳洲,新金宝9天时间录聘员工近4000人,科伦制药获得稳岗补贴等政策性补贴近60万元……当一个个捷报传来,一项项政策兑现,生产线上、港口码头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就是对驻企防疫联络工作最好的“点赞”。

严管促落实 厚爱聚合力

“你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辛苦了,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劳逸结合!”当派驻湖南千盟工业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防疫联络员高升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武手中接过一袋预防性中药制剂时,一股暖流涌上心田。

从严管理出战斗力、执行力,真情关爱出凝聚力、向心力。市委组织部成立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专班,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一手抓组织管理,一手抓服务保障。

派驻前“约法三章”:必须与所在单位工作完全脱钩,保证时间精力;必须严格对标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各环节防控措施;必须聚焦防疫开展工作,不得干预企业决策和生产经营。派驻后严格管理,建立工作情况日报告、日调度、日反馈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常态化督查督导,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通过《工作提示》将中央、省委、市委最新指示精神传达到疫情防控最前线,科学调度部署,压紧压实责任。

驻企防疫联络员冲锋在前,当好企业“守护者”,组织部门跟进服务,当好干部“娘家人”。各级组织部门积极与派出单位和工信、卫健、财政等部门衔接,为驻企防疫联络员在一线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做好服务保障,通过加强自我防护培训,提供口罩、消毒液等必备防疫物品,投保综合保险,适时轮岗休整,加强关心关爱,免除后顾之忧,凝聚战斗力量。

2214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坚守在防控一线,与企业心手相牵,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一名人民公仆的责任与担当。春色醉巴陵,阑干落洞庭,各级驻企防疫联络员正与企业一同书写有序有效复工复产的高分答卷,共同守望春暖花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