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突出政治标准 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
——一些地方创新举措加强干部政治表现考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政治标准是硬杠杠,选用的干部必须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各地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突出政治标准,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开展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着力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

明确具体标准

把考察事项落细落小

考察干部的政治表现,标准明确是前提。各地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细化政治标准,划出政治表现考察的标尺。四川出台《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实施办法(试行)》,提出在政治忠诚上看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定力上看是否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弘扬忠诚老实等价值观;在政治担当上看遇到重大政治事件、敏感问题时是否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在政治能力上看是否具备把握政治方向、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等能力;在政治自律上看是否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浙江嘉善县出台《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办法》,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作为一级指标,每个一级指标下设4个二级指标,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新疆伊犁州将政治标准细化为“敢担当、善作为,尤其是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对违反政治表现的错误和不良风气认识清晰、坚决抵制;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做到‘两个维护’”等32条具体标准,增强考察的可操作性。江苏丹阳市制定“五看二十四问”政治体检指标,对照是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5项指标看政治忠诚;对照是否“不信马列拜鬼神”等4项指标看政治定力;对照是否“关键时刻没有‘肩膀’”等5项指标看政治担当;对照是否“思想陈旧老一套”等5项指标看政治能力;对照是否“经常到企业吃喝”等5项指标看政治自律。

一些地方出台文件,从正反两方面列出干部政治表现清单。浙江兰溪市出台《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考察实施办法》,按统分结合原则,先阐述“五个政治”基本内涵,再列出正反两方面各6条具体表现。如政治忠诚方面,列出“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6条正面表现和“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瞒报漏报重大事项”等6条负面表现。广州市白云区制定政治表现正反向测评表,正向包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敢于担当、能力出众、纪律作风”等5项,反向包括“跟组织讨价还价、漏报个人有关事项、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45条“负面清单”。在反向评价指标制定方面,浙江嘉善县明确“发表、传播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妄议中央,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等20条政治表现突出问题;江西宜春市列出“懒政庸政怠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等20条负面清单;山东寿光市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政治标准上容易出现的问题,分别归纳为“是否存在地方主义、本位主义,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10项具体内容,以及“是否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口无遮拦,讲‘小段子’”等28项具体内容,列出《细节性问题清单》,对照进行核查了解。

创新方式方法

把政治表现考实考准

考察干部的政治表现,方法科学是关键。各地大胆改进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评价办法,把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有机结合起来。湖南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准备与建组、通报与动员、自评与访谈、查阅与核实、分析与研判、总结与汇报、运用与反馈等七个步骤,采取深度访谈、查阅资料和实地调研相结合方式,对全省122个县市区党政正职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山东滨州市探索实施以集中考核测评、审核干部档案、掌握组织生活情况、查询教育培训情况、开展网络评议、查核日常监督信息、梳理考核考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加强结果运用为主要内容的干部政治表现考察“九步法”。广西柳州市把干部廉洁自律审核、干部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提前到动议提名环节,作为检验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是否遵守政治纪律的重要依据。浙江湖州市充分发挥党组织审核把关作用,要求在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干部人选时,同步书面提供人选的政治表现情况;拟任干部人选考察时,实行人选政治鉴定、廉政鉴定“双鉴定”;在向上级党组织报送任职请示时,需对任职人选的政治表现情况做出定性评价。江苏丹阳市采取个人检、群众议、领导评、组织审的流程开展政治体检。个人检,即由干部本人进行自我鉴定;领导评,即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填写《政治体检测评表》;群众议,即采取民主测评、访谈调研等方式进行评议;组织审,即综合分析梳理干部各类信息,查实干部的“政治体征”。四川在年度考核述职时,要求干部报告个人政治表现特别是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等情况,并接受民主评议。湖南怀化市在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中发放调查问卷385份,重点了解领导班子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政治生活等情况。

各地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干部的政治表现。山西大同市实地走访考察对象所在社区、小区物业、家庭成员、街坊邻里,发放《“八小时外”延伸考察民主测评表》,并由社区党组织出具考察鉴定,重点考察干部在面对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时的表现。浙江嘉兴市秀洲区在干部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聘请干部监督员,建立覆盖区、镇街、村社三级的34个干部观察点,第一时间收集干部“八小时外”政治表现情况。江西赣州市从2008年开始连续十年组织政治理论测试,对全市正科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进行全面检验,先后有5万余人次参加测试。广东湛江市采取“一人一档”方式建立干部政治表现档案,及时收集录入考察考核、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以及纪检、信访、审计、巡视巡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等方面信息。新疆叶城县实施干部政治表现纪实制度,重点纪实干部在大是大非、维护民族团结、宗教事务管理、与各族群众相处中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等六方面情况,并采取加减分方式予以量化,纪实结果作为评判干部政治表现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

加强结果运用

坚决挡住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

考察干部的政治表现,结果运用是目的。各地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加强对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结果的分析研判和综合运用。四川广安市出台《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实施办法》,对测评结果中“好”和“较好”两项合计比率低于70%,或者“差”的比率高于15%的人选,经组织认定后,明确不得列入考察对象。山东寿光市在提交市委“五人小组”酝酿和组织部长办公会、市委常委会研究时,逐人汇报政治表现考察情况;对政治表现方面存在问题反映未调查清楚的,一律不得提交会议研究。安徽庐江县运用干部政治表现正反向测评结果,凡正向测评低于80分被评为“一般”等次的,或逆向测评得票率超过10%的,要重点了解、分析原因并及时进行组织提醒;凡正向测评低于60分被评为“差”等次的,或逆向测评得票率超过20%的,结合日常掌握情况综合研判后,予以“一票否决”。目前,已取消任用资格4人、调离岗位2人。广州市白云区出台《关于考察评价区管干部政治表现的实施办法》,明确年度考核政治表现得分90分以下的,不得作为提拔动议人选和考核评优对象;80分以下的,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称职”或以上等次。

以政治表现考察结果为依据,各地积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提升监督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新疆出台进一步做好干部在反恐维稳斗争中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工作的《意见》,今年以来,全区通过专项考核组织处理干部348名、党政纪处分1771名。江西宜春市建立市管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出现负面清单所列情形,涉及领导班子成员的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负责调查核实;涉及主要负责同志的由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分别予以提醒谈话、函询诫勉或调离岗位等处理。江苏丹阳市建立政治体检“双色”预警制度,对“亚健康”的干部,发放黄色警示卡,开展约谈提醒、教育培训;对“不健康”的干部,发放红色警省卡,视情分别予以调整岗位、召回待岗、降职免职等处理。广东湛江市把政治表现考察结果运用到干部教育培养中,在各类主体班次中,有针对性地增加党章党规党纪、党内政治文化等内容;对政治表现好的年轻干部苗子,列入重点对象墩苗培养。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