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两新党建
屈原管理区: 四项举措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基础
来源:湖南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为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坚持从从小处着手、从长处谋划,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有效载体,扎实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以“小活动”增添活力,营造学习氛围。坚持把学习融入日常,从严落实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结合企业党员行业跨度大、作息不一致、集中学习难等实际,区两新工委、行业综合党委以上门送书的方式为新成立的20家两新组织党支部送去《党章》、《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等各类党务书籍200余册,为企业党员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供理论书籍保障。组织机关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和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建活动,结成联建对子29对,开展主题联建活动50余次,实现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做到主题党日有特色,党员学习有成效,企业发展有动力。

以“小组建”推动覆盖,夯实保障基础。按照“边排查、边组建,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思路,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两新党组织应建尽建。持续做好两新企业党组织动态管理,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做到该调整的调整、该规范的规范、该撤销的撤销。深入开展联企干部“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助力企业发展。选派29名熟悉党建工作、熟悉企业管理、熟悉行业特点的驻企党建指导员和驻企第一书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定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情民意,120余名联企干部,覆盖全区52家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送解优”行动规定动作一项不落、一环不丢。

以“小培养”助力成长,搭建培育平台。建立“双推”育才机制,通过“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推荐成党员,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推荐成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进一步激发企业党员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引导骨干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以来,全区两新组织发展党员53名。建立“师徒”帮带机制,搭建以党员为主的“师资库”,将12名业务精通、责任心强、廉洁自律的党员纳入“师资库”,分步骤、有重点地对新党员进行经验和专业技能传授,“传帮带”作用有效发挥,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扎实履行社会责任。

以“小服务”树好形象,充分发挥作用。扎实开展“四亮”活动,坚持两新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规矩,设置“党员示范岗”,签订党员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危急关头有党员。积极探索服务社会新路径,以“万企帮万村”为依托,以“企业党组织+社会服务”为载体,以产业帮扶为主导,努力增加农户收入,共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主动将两新党建融入基层治理,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动员引导29个两新党组织,150余名企业党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守护一江碧水等专项行动,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