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担当实干的基层“领头雁”
——记岳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漆泽明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在基层任职29年,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政治素质过硬,是群众心中的“孺子牛”,同事口中的“老黄牛”,基层组织的“拓荒牛”。他就是岳阳县公田镇港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漆泽明。

把支部建成

最坚实的“基层堡垒”

漆泽明敢于创新,结合“党员+村民理事会”,打造了“共建共享”的村民自治工作模式,为基层工作提供了经验,在市县得到全面推广,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防疫期间,组织22名骨干党员成立村疫情防控先锋队,联防联控,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空心房整治工作中,对全村破旧空心房进行统一规划、分批拆除、按需重建,拆除后的基地全部复垦复绿,增减挂面积43亩,其中水田4亩,旱地38亩,林地1亩。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77人,都已顺利脱贫,全村所有贫困户、五保户都已完成危房改造。目前,全村已经实现“每户通路灯、有路必有灯”的绿化亮化目标。同时,该村还将环村主干道省级改造、绿化、白改黑,交通条件大为改善。

在村级治理中,港口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指导村民全面订立了家规家训,建立完善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议事会、卫生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禁炮理事会、道德评议委员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并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为港口村的美丽村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漆泽明带领全村实施垃圾分类工程,在村民集中居住点共建设150个垃圾分类收集屋;建立了一套卫生自查自督制度,每周定期开展卫生评比,屋场与屋场“交叉阅卷”,评比结果“张榜曝光”,在良好的卫生评比机制下,清洁卫生村民齐参与,户与户相互竞争,屋场与屋场的竞赛赶超,全村形成了人人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港口村相继成立海丰农业合作社、农村特色养殖基地、华欣生态农庄等企业,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由支村两委与富兴集团牵线,现已安排本村务工人员200余人,解决了港口村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

漆泽明还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为了能跟上时代潮流,在任期间一直不停地学习,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学历,与时俱进,更好的为村民服务。

把为人民服务当成

最务实的“讲政治”

任村主职以来,漆泽明把政策用活,建设了岳阳县首个新农村示范点,自筹自建实现全村雨污分流,村容美丽整洁,村民安居乐业,乡风纯美文明。漆泽明以“六提倡、六反对”为抓手,全面推行禁炮限塑,大力倡树文明新风,整治农村婚丧陋习取得有目共睹的扎实成效。

为传承好港口村好民风、好家风、好学风,漆泽明将村里的历史、地理、人文知识,村庄的发展变化进行梳理和展示,激发村民热爱家乡,继承优良传统,发扬社会美德。

为了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推进,齐抓共创。漆泽明在村部原礼堂高标准修建新文明实践站,成为港口村的乡间文化名片。漆泽明将民间古老的物件收集起来,放置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展示,又加强了对古老文物的保护,精心打造港口村乡间文化名片。

港口村的老年人居多,漆泽明又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用于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在文明实践站内创建了农村书屋,开阔村民视野,村民可以在里面借阅各类书籍。村里的留守儿童不少,在文明实践站内创建了留守儿童之家,诚邀退休老师在这里免费教学,组织留守儿童自习。漆泽明在任期间协助上级部门成立了志愿者队、巾帼先锋队、老科协会分会,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 好媳妇”、环境卫生先进单位和个人等评比、表彰活动,做到文明创建进组入户,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生活氛围。全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有线电视、电话、宽带入户率达100%,公共服务设施全村开放,整体提升了村民的生活水平。

把无私奉献当成

最牢靠的“大局观”

漆泽明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村级事业,只问耕耘,不记得失。2020年底换届选举,妻子患多项重疾,漆泽明克服一切困难,率先在岳阳县顺利圆满完成支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白天工作,夜间照顾重病妻子,从不向组织抱怨。他常对班子成员讲:“我们村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高高在上的,我们应该把姿态放低,切实为村民着想。”不管在做什么,群众一个电话,就能让漆泽明丢下手中的饭碗,放下手中的茶杯,先去给村民把事情办理好。在村民眼中,漆泽明说到做到,有威望、有魄力、讲诚信,不管家里发生的大小事情都能找到他解决;在班子成员眼中,他把村民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处处为村民着想。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