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安居小区
——记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平江县洪家塅社区党总支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   【字体: 】   点击数:

平江县汉昌街道洪家塅社区党总支共有党员87名,下设3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社区常住居民14380人,是一个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对象为服务主体的人口集聚居住型社区。

近年来,洪家塅社区党总支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在异地扶贫搬迁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荣获“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美丽搬迁安区”称号。

总支引领 夯实战斗堡垒

2017年洪家塅社区成立后,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总支在社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在夯实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功夫。厚植红色基因。社区党总支按照“五化”建设要求,推进各党支部、党小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累计投资1300多万元,以平江起义的枪声、三月扑城的烽火、平江惨案为文化底色,完善了党总支学习室、党员活动室、党员夜校建设,建设了小区党建文化走廊。同时,社区党总支积极利用平江起义纪念馆、平江惨案旧址、三月扑城等红色资源,带领全体党员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全面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打造特色帮扶。建立“1+1+4”党建体系,筑牢社区党支部总揽、社区党建专干专抓、党小组支持的责任体系。推动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包单元、一般干部包户的服务工作机制,发动3个党支部、60个志愿者、19个楼栋长,4个服务区齐抓共管,构建了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服务区、楼栋长、楼层管理员“六级网格”服务格局。推出一套管理机制、一个社区管理数据库、一个便民服务中心、一个创业就业平台、一所新市民学校、一所卫生室、一个劳务公司“七个一”举措,为居民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实现了搬迁居民在社区和农村的无缝对接。激发党员活力。制定《洪家塅社区党总支党建工作要点》《洪家塅社区党总支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党建工作任务,抓严抓实“双争”积分竞赛活动,采取量化考核,按照月积分、季度排队、全年总评的方式,实行常规化的积分管理,切实增强了党员的政治使命感和组织归属感,有效增强了党员的服务意识。

队伍争先 践行服务宗旨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富有特色的党建活动推进社区服务,倡导“一个党员一面旗”。洪家塅社区党总支组织专家学者、机关干部、教师、医生、法律工作者五支志愿者队伍,紧贴群众需求,扩大培训覆盖面,有效破解了“三会一课”不严谨、不经常、不充实的问题。推进“双带双心”促自治。扎实开展“双带双心”“双扶双树”活动,每年评选“致富带富、身残志坚、明理新风、求知奋进”等10个方面的典型人物并予以表彰,为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域环境、平安创建等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组织民主评议优服务。定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采取现场量化打分,要求不合格党员开展自我批评。针对重大事项,严格遵循“四议两公开”制度,及时公开、适时公开、定期公开、全程公开,让社区“两委”班子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创新推动 打造活动品牌

洪家塅社区党总支坚持因地制宜、内外联动,积极挖掘“党建+”内涵,闯出了一条党建“多元化”的新路子,将小区打造成为了全县的党建服务基地。以“爱心驿站”推动社会参与。2018年推动“爱心驿站”在小区建立,同步配套了“爱心平台、爱心超市、爱心课堂”,并号召全县各部门单位到“爱心驿站”开展党建帮扶主题活动,合力做好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文章。截至目前,已有32家机关单位、协会、企业党组织到洪家塅社区爱心驿站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实现居民困难的有求必应,有求能帮,有求可助。

洪家塅社区党总支以“十大帮扶”促进部门联动。对照易地搬迁后续“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救助帮扶、创业帮扶、结对帮扶、生活帮扶、物业帮扶、文化帮扶、资金帮扶”十大帮扶举措,依托“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行动和“爱心驿站”平台,先后接受市、县、乡镇、村、社区等30多个党支部的捐赠,整合推出“完善配套扶、落实政策扶、优惠减免扶、支持创业扶、提振信心扶、动员社会扶”六扶机制,扎实做好了后续帮扶工作。以“四个先锋”激发内生动力。在小区贫困户中深入开展党员“自立自信当先锋、自学成才当先锋、自谋职业当先锋、互帮互助当先锋”为内容的“四个先锋”活动,以党员示范带动、互帮互助,促进和谐友爱的小区建设。积极探索居民思想道德建设星级管理模式,推选出19个优秀楼栋长,实现居民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治管理实行以组为单位,从支持公益、遵纪守法、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六大块进行量化,半年进行一次评比,激发了人人争先,不甘落后局面,实现了外力与内力的有效衔接。在2019年举行的“感恩圆梦”颁奖大会上,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单元、创业家庭等40余项奖励如期兑现,广大贫困户自我服务水平得到提高,为社区稳定增添了内生动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