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埋头苦干办实事 无私奉献求发展
——记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李爱军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字体: 】   点击数:

日前,云溪区松杨湖街道菱泊湖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爱军获评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参加农村基层工作25年,李爱军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务实苦干,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菱泊湖社区先后荣获全市文明社区、美好社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区重点工作绩效评估先进社区和街道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他本人多次被市、区、街道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旗帜鲜明讲政治

把主责主业扛起来

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李爱军深知要做好党务工作,需要具备优良的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坚持勤修“内功”。李爱军带领社区党员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文件、学讲话、学读本等,把绝对忠诚作为了永恒的信念和操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向前推进。

坚持苦练“外功”。李爱军主动到镇(街道)、部门、企业去交流学习,虚心向社区老同志请教,与身边的同事探讨,上门入户与居民交心谈心说心里话,每次交流学习、请教他都带着问题、带着思考,通过学经验、学方法,提升了境界、开阔了眼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坚持久久为功。李爱军充分发挥“党员考评”的指挥棒作用,细化党员考评方案,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将“两头”的党员评出来,既按程序稳妥处置了不合格党员,又激发了党员创优争先的热情。菱泊湖社区党总支部发挥“党员活动日”的主载体作用,先后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环保卫士”“党史学习”等主题党日活动,并定期为社区党员讲党课,提升了社区党员的凝聚力。

牢记宗旨惠民生

把先行先试干起来

李爱军认为,“为人民服务”是社区党员干部的职责与使命。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菱泊湖社区地处岳阳自贸片区和城陵矶新港区的中心地带,人口流动大、人员构成复杂。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取消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他深入楼栋单元摸排信息、到关卡守点为居民测量体温、在公共区域消毒杀毒、为隔离群众送菜送油,连续奋战60余天不下火线。同事们劝他休息,他总笑着说“人命关天的大事,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在他的带领下,社区疫情防控做到了万无一失。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菱泊湖社区由5个征拆村合并而成,8000农民“洗脚进城”,由农民变成了居民。如何帮助群众安居乐业,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一直是他关注的重点。为此,他充分发挥云溪区委、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下沉社区结对共建的优势,一方面与区人社部门协调,免费送500多名有就业意向的居民参加技能培训,另一方面与新港区企业对接,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为企业输送务工人员。近3年来,社区有386人实现了就业。同时,他还鼓励居民自主创业,千方百计为居民争取小额贷款,目前,26户居民当上了“老板”。

人民福祉高于一切。菱泊湖社区环境“复杂多样”,居民需求“五花八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直是他的追求。为此,他设立征求意见箱、建立社区微信群、定期走访群众,全面收集居民的各类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社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同时,他还率先推进了“禁请、禁塑、禁炮”“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文明新风尚在社区蔚然成风。

开拓创新强基础

把动力动能带起来

作为社区管理者,他懂得构建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需要不断的探索、巩固和完善。

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因地制宜,将社区划分四个片区,创造性地把“党小组建在片区上”,每个片区建立1个党小组,明确1名党小组长,安排3名党员作为协管员,形成了“社区党总支+片区党小组+党员”的党组织体系,把党组织的触角和党员干部的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较好地解决了社会治理单元中党组织缺位和虚位的问题。

创新党员管理模式。针对社区现状,推行实有党员管理制度,要求辖区内党员到片区报到。在职的党员接受单位(企业)和社区“双重管理”,退休党员纳入社区统一管理并参加社区组织生活。建立了“三三五”管理模式,做到了一片多员、一员多岗、一岗多责。

创新党员服务模式。建立“社区干部包片区、党小组组长包楼栋、党员包单元到户”的服务机制,增强党员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的责任感、主动性,党组织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新的起点,李爱军表示,将团结带领社区党员和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履职、接续奋斗,奋力开创菱泊湖更加美好的明天!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