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我要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朱再保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我感到无上的光荣,这是对我这一生最大的奖赏……”7月6日上午,在岳阳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93岁的军休干部朱再保手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大红获奖证书,摩挲着奖章,向记者讲述他此次获奖的感受。

朱再保这位93岁高龄、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说起话来精气神堪比年轻小伙。此次前往北京,他拒绝别人的陪护,行李自己提,上楼不要扶,参加几个大型庆祝活动都需要凌晨三四点起床集合,但他总是第一个起床。他雄心勃勃地说:“我干了一辈子,我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前半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928年,朱再保出生于岳阳县一个贫农家庭。他6岁就给人放牛,12岁去地主家做长工,吃尽了苦头。新中国成立后,家里分了田地,有了住房,从此他立志一辈子“谢党恩,跟党走,当好人”。为了报党恩,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美援朝战场。

战场上,他英勇歼敌,舍生忘死。1953年7月,朱再保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金城战役中,他与战友们冲锋在前,所在部队官兵几乎全部英勇牺牲。他深情地说:“我的生命是党给的,是战友用生命换来的,我决心今后只要活一天,就要对得起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继承他们的遗志,传承他们的献身精神!”

1958年4月,朱再保从朝鲜回到了久别的祖国,没想到,又一场生死考验向他袭来。1966年1月,因患胃癌晚期,医生预言他活不过5年。

没想到,奇迹出现了,他竟然活了11个5年。1971年1月,沈阳军区将朱再保安置到岳阳军分区继续离职休养。他继续履行自己的承诺,每天为附近10多所学校打扫厕所卫生。1975年至今,他先后被团市委、市教育局聘为全市4400所学校的校外总辅导员、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顾问。他将自己的后半生,全部奉献给了关心下一代事业。

一晃数十年过去,朱再保用他投身公益事业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他对战友们的承诺。他志愿服务总时间2万天、18万小时,骑单车、乘公交行程30万公里。

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国环境保护特别贡献奖等260多项奖励。这次“七一”前夕,他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后半生,为了绿水青山战斗

从为各个学校义务扫厕所,到成为全市中小学的“校外总辅导员”,朱再保回到岳阳的半个世纪间,以全市百万在校青少年及其200万家长为服务对象,以组织他们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载体,以培养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生态道德为目标,先后开展了累计8000万人次,涉及爱国主义教育、环境保护、扶贫、救灾、希望工程助学、红领巾助残等“二十个系列”的主题行动。

环境保护,教育为本,环境教育,青少年为先。我国学校的环境教育始于1980年秋季,朱再保立即响应,成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先后开展了累计6000万人次,涉及环保知识普及、湿地保护、淡水国情、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参与我市绿色创建,

倡导家庭节能减排,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宣传和环保社会实践活动,发展环保民间组织等“十大教育系列”共500项主题行动。

朱再保介绍,他保护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38年无间断。其中,2005年以来,在环东洞庭湖五县(区)发动50万“湿地使者”,开展了“护鸟、护鱼、护水、护一切生物”,“不网捕、不毒杀、不买卖、不食用洞庭候鸟”的“四护四不”行动,每年召开一次年会。

1999年-2020年,他发动全市青少年及其家长响应全国号召,共集资200万元,先后分别在我市长江段华容县幸福垸临长江五公里大堤植防洪林2000亩、28万棵,在百万市民的“大水缸”铁山水库畔植护水林3000亩、42万棵,在岳阳县黄沙街镇捐植扶贫油茶林近6000亩、36万棵,共计植树1100亩、106万棵,仅碳汇效益每年吸收二氧化碳逾两万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了贡献。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朱再保的座右铭。他不仅始终坚持无偿服务,还贴出现金52万元,其中他将获得的奖金总计32万元全部捐献出来。他自己则过着近似苦行僧式的生活。朱再保身上穿着的是洗得发白的旧军装,他和老伴多年来没有买过新衣服,却把钱用到了公益事业上。半个世纪来,他发动全市青少年及其家长参与扶贫、救灾、助学、助残行动中,共筹集资金2000万元,大米600吨,物品一千万件,资助我市3万人次贫困孩子上学,在平江县捐建了我市首所希望小学。其中,他资助66名小学生读完6年级课程。

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他个人带头捐款,为护水林两次捐出奖金10万元,植树1000亩,为扶贫油茶林捐出2.6万元,植油茶树210亩。

捐植油茶林行动,倡导家庭节能减排行动,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节粮节水节电回收废品,保护野生动物、治理婚丧陋习,狠刹人情风等“五创十个一”行动,保护一江碧水,开展节水行动……这些都是朱再保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岳阳市积极开展的行动,这也是他将进一步拓展推动的领域。

“下阶段,我还有详细的计划,我还要在这10件事情上再发力……”朱再保说,种植油茶林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还要继续去各县市区实践和推广。

“我是共产党员,不存在退休这一说。我是一名战士,有奋斗就有牺牲,我这么大年龄了,如果有意外,也不能找政府,不能找服务对象!”他掷地有声地说。他曾对妻子和儿子叮嘱过,他活一天,就要干一天,要带着初心和使命,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