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激活红色引擎 铸造品质公交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分公司党支部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字体: 】   点击数: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代表,能有幸到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祝大会,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感自豪,备受鼓舞,这是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公交人的荣耀。”7月6日,面对记者采访,岳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邱国旺依旧心潮澎湃,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加倍珍惜,把这份荣誉化为干事兴企的力量,把党建工作变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同时,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和宣讲,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为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和“三区一中心”建设,当先锋、作贡献。

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分公司(以下简称公交四分公司)现有干部职工336人,党员20人,营运车辆157台,营运线路10条,线网长度279公里,日营运里程2.5万公里,日平均客运量7万人次。近年来,该分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传播红色种子、弘扬时代新风”为宗旨,创新打造“公交主题党建模式”,提升服务效能,开创创先争优、奋发敢为的工作新局面。先后获评湖南省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岳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5路公交线被全国总工会评为五一巾帼标兵岗,线路队长易立志获评湖南省实体经济企业优秀班组长,省党代表、驾驶员彭霞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驾驶员杨娜获评岳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坚持支部扛旗

打造党建特色窗口

搭乘过5路公交车的市民会发现,和别的公交车辆不同,该线路车辆周身中国共产党主题宣传鲜红的底色令人过目难忘;车厢内车载电视里滚动播放着“党史故事”“学习强国”“美丽岳阳”等视听素材,把公交车打造成了一间流动的“红色课堂”。而这正是公交四分公司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思想文化转化为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具体体现。

公交四分公司党支部充分利用公交车这一移动载体,精心打造了5路公交车红色文化主题专线,在车厢内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党100周年庆”“学党史,明初心”“红船精神”等红色主题内容为基础,推出红色专线宣传模式,打造党建移动阵地,开展“坐红色公交、讲红色故事、传红色精神”活动;并选拔优秀党员宣讲员轮流上车给乘客讲述红色故事,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使得公交主题党建移动阵地成为岳阳城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支部充分发扬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委员每天靠前指挥,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定点接送湖北籍铁路旅客近万人次,6台公交车、10名党员突击队员24小时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保证了城区生命通道畅行无阻。

激励党员争先

打造先锋模范队伍

公交四分公司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经营发展、凝聚队伍的生命线,大力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该支部与市委组织部开展双联共建活动,不仅完善了党建阵地,(下转第7版)

(上接第1版)

增设了图书阅览室,为党员职工学习提供保障;还通过内部工作微信群、企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党建学习内容,依托“学习强国”“红星云”“智慧党建”等平台,组织发动全体党员在线学习,踊跃参与知识竞答赛,打造指尖党课;并结合党员积分管理,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建引领进驻一线”系列活动,在基层一线打造党员示范岗,构建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三亮工程”,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守诺践诺,接受群众监督,并增强责任感,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在春运、节日、上放学季等运力高峰期组织党员全员上线引导,力保每台营运车辆的营运质量和安全行车,公交四分公司连续三年首末班准点率、正点满趟率、乘客满意度均达到了98%以上。

公交四分公司也由此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党员代表,如省党代表、劳模驾驶员彭霞坚守一线,20多年来以车厢为“家”,安全行车近100万公里,无一事故和投诉。为了让行车更经济,彭霞一直自学钻研行车技术和节能技巧,她驾驶的4129号车组每年可为公司节油4吨多,节材2万多元,现在每月节气200多立方,累计每年可为公司节约能源资金3万余元,成为全公司节能标杆。“救火英雄”杨娜行车途中发现前车突发起火,一名老人危在旦夕,小个妹子展现公交人无畏担当,运用平时火情安全教育技能“拔刀相助”, 奋不顾身勇救老人,在10分钟内将大火扑灭,避免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最美司机”谢淑红爱车如命,集驾驶、节能、清洁、维修技能于一身,成为公司全能标兵和技术能手,她不仅专精于本职工作,更是一名志愿者,无私照顾无儿无女的刘奶奶长达五年,直到老人去世,谢淑红用她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善良热情的行动,书写了新一代公交人的大爱风采。

突出活动引领

创建一流服务品质

公交四分公司党支部还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大力开展“上水平、争一流、做贡献”“十行百佳”“芙蓉杯”“安康杯”“太平洋保险杯”“五零五优”等劳动竞赛;充分发挥星级激励机制,积极开展“星级文明线”“星级驾驶员”等评选工作,增强了服务意识,提升了服务品质;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开展了“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及“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文明劝导、爱心让座、无饮食车厢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打造精品公交线路,全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积极组织开展职工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技术比武等各项文体活动,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展示公交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并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我向公交提建议”扫码建言活动,搭建与市民相互交流的微信群,利用掌上公交APP及时告知线路变动和车辆到站信息,拉近了与乘客之间距离,建立了良性交流互动平台,树立了公交服务为民的社会形象。

在党员先锋模范的带动下,公交四分公司营运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星级线路覆盖率、驾驶员晋星率、高星级驾驶员覆盖率明显提高,建树了5星级文明线路1条,4星线路3条,三星级以上驾驶员180名,公司每年都收到市民各类好人好事表扬信件、感谢锦旗150多次,营运产值同比上升8%,连续五年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各种优秀事迹被市内外媒体曾先后数次予以报道。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