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党建引领促教改 献身教育写华章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字体: 】   点击数:

图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夏忠育。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有幸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我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面对荣誉,我将倍加珍惜。回到学校后,我将带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统领教育教学,以红色文化育人,引导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模式,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更多、更好的高质量人才而不懈奋斗。”昨天,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岳阳市第十六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夏忠育如是说。

从教多年,夏忠育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认真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理念,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书写了教育工作的精彩华章,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国培计划”优秀管理者、岳阳市十佳校长等荣誉称号,带领许市中学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坚持党建引领

定好教学育人“航向标”

岳阳市第十六中学是一所新创办的高中,作为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夏忠育始终把党建作为学校工作总抓手,与教育教学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学校创办之初,他明确提出“党建总揽、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为此,他专门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专题研讨会;积极推动党建融入校园文化,以校报校刊为载体,大力宣传党建知识;组织开展“致敬伟大的党”主题班会;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精心布置学校宣传栏、文化长廊,发挥“成风化人”的作用。

如何把党建有机融入教学办学全过程,他下足了“绣花”功夫。每周一次的教师工作例会,他总是以“微党课”开局;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他总是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引导全体党员、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嘱托,自觉扛起“立德树人”重任。

夏忠育坚持把准育人方向,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持打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党史》等八堂“精品思政课”。结合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融入党的历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安排学生代表作主题发言,着力培养高素质的时代新人。

夏忠育在党员教师中组织开展“三争三创三满意”主题活动,即争当爱生标兵,创建示范联系点,让学生满意;争当教学标兵,创建精品示范课,让家长满意;争当敬业示范,创建师德示范岗,让社会满意。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创新开展“支部送教”活动,安排优秀党员教师到偏远乡村小学送教,选派党员骨干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参加国家教育扶贫工作。打造“双培养”工程,采用党委集中培训、支部跟踪考核、业绩公示公开等方式,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构建党员、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优教师的梯度培养模式。

坚守初心使命

担当教学改革“拓荒者”

一所新创办学校,如何在激烈的办学竞争中脱颖而出?夏忠育坚持抓党建促课堂教学改革,突出以学生为主体,以党员为主力,把课堂交给学生,把讲台交给学生,探索发展以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为主的课堂教学新路径,打造了全国有名的“课改样板”。“三年不见成效,我就主动辞职。”这是他担任第十六中学党组织书记时立下的铮铮誓言。面对教学课堂和管理改革,家长们一万个不理解,社会上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他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发扬勇于拼搏的精神,喊出“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响亮口号。一方面召开党员大会,动员全校党员教师做家长的工作;另一方面把家长请进课堂,党员骨干教师上公开课,让家长亲眼看孩子们在课堂上的自信表现。不久后,各种流言蜚语渐渐消失。

推行课改之初,学校一些教师极力反对,甚至有人当面指责他不懂高中教育。有的老师,听课的时候就按课改要求教学,没人听课时又走“填鸭式”教学的老路子。面对重重困难阻力,他毫不退缩,坚定推行课改,组织55名党员骨干教师带头上课改示范课,发动党员教学骨干与年轻教师结对子,帮助年轻教师迅速进入角色。他坚持每天进课堂听课,每学期听课达到300节以上,倒逼老师改变课堂教学方式。课堂教学改革,最大的变化是课堂。课堂主体变了,老师讲的少了,学生自己成了老师。最初,孩子们感到惶恐和无助。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这种自主学习模式,他坚持开展教学评课,不断改进教学方式。他以身作则,与老师们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早上,他陪学生们晨读;白天,他穿梭于教学楼,关注每一个学生;晚上,只要有一个教室的灯不熄,他办公室的灯便会一直亮着。

坚守教育情怀

甘当为国育才“铺路石”

夏忠育深知,作为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唯有严于自律、示范带头,才能获得认可。在学校,他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节假日加班最多。因工作业绩突出,政府奖励学校行政领导10万元,他与其他校领导沟通,将奖金全部发放给了一线教师;主管部门要给他申报特级教师,却被婉言谢绝;市、区总工会推荐他申报全国劳模,他坦然把机会让给了别人。他最感兴趣的话题是:老师、学生、课改!

招生过程中,难免有朋友、同学、亲戚托关系找上门来,他一律拒之门外。他把几乎所有的时间和精力交给了所钟爱的教育事业,错过了与亲朋无数次聚会的机会,错过了儿子18岁成人礼,甚至错过了为母亲做手术的最佳时期。三年的课改终见成效,第一届毕业生成绩大幅度高于岳阳市同类学校。

面对掌声和喝彩,夏忠育始终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继续在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的征途上奋进不止。正如他自己说的:我们有幸生逢伟大时代,有幸见证百年梦想,是真正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长大的一代人,忠诚担使命,热血报党恩,是我一生的追求!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