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93岁老党员朱再保:“我要永远跟党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字体: 】   点击数:

6月30日,朱再保手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前留影。

百年大党,百年盛典。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岳阳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的军休干部朱再保,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获得者也有幸参加了盛典。这位今年93岁、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信党爱党为党,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默默奉献,勇于担当,大写了共产党员的崇高和荣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为党奋斗终生!在生命的最后一公里,我还要冲刺一下,不辜负每一天!”7月1日上午,精神矍铄、心情亢奋的岳阳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军休干部朱再保,和7万余名各界代表一起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谈起这几天进京参加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感受,他十分激动地说。

朱再保作为外界眼中的“获奖专业户”,曾多次赴京领奖,这一次赴京对他却意义特殊——入党68年来,这是他第一次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身份,在这样重大的节点被表彰:“我要永远跟党走,信党爱党为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感党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

“旧中国到新中国,就是从地狱到天堂!”朱再保这样描述他一生境遇的改变。他说,自己的一生,就是对共产党感恩的一生。

1928年,朱再保出生于岳阳县一个贫农家庭,家里上无片瓦,下无插针之地。一家人栖身在一个破庙,饿肚子、啃野草、吃树皮是常事。家中7个兄弟姐妹,饿死了4个。他6岁就给人放牛,12岁去地主家做长工,吃尽了苦头。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使我重见天日,是我的‘重生日’,我一生感党恩!”朱再保回忆起穷苦的岁月感慨不已。

1951年2月,朱再保志愿参军,成为了一名军人。不久,他就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成为了一名侦察兵。侦察兵是炮兵中的技术兵,要求具备高中以上数学基础。包括他在内的全团官兵都是穷人出身的文盲。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部队夜以继日地苦学,功夫不负苦学人,8个月攻下了文化与军事课程。

1953年7月,朱再保由于在战场作战英勇,火线入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见证了无数战友们前仆后继牺牲,记忆从多年前的峥嵘岁月拉回时,他满怀深情地说:“我这条命是战友们的生命换来的。我决心今后只要活一天,就要对得起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继承他们的遗志,传承他们的献身精神。”

8年抗美援朝,彻底改变了朱再保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他一生做人、做事,都以先烈们的献身精神为榜样,做一名名符其实的共产党员。

1958年4月,朱再保从朝鲜回到了久别的祖国,没想到,又一场生死考验袭来。1966年1月,因患胃癌晚期,医生预言他活不过五年。1971年1月,部队安置他到岳阳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离职休养。

一晃半个世纪过去了,朱再保仍然奔走在岳阳的山乡,像年轻人一样,用微信和外界保持联系,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朱再保在无数不同的场合都坚定地重复着这句话。

报党恩——

“我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不能终止,我对烈士们的承诺不能终止。”在许多次给孩子们讲课时,朱再保都会这样说,他也曾把这句话工工整整写在他的笔记本上。

1971年开始,离职休养的朱再保,每天穿着现役军装,义务为岳阳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附近的10多所学校打扫厕所卫生。逐渐地,他的一身军装成为了他进入更多学校服务的“准入证”。

1983年,当朱再保看到一则国家提出要在青少年中推行环保教育的新闻后,深受启发。从此,他开始积极投身环保教育。38年来,秉承“活着就要将生命奋斗到最后一息,因为,党章上没有‘退休’一说”这一信念,全身心扑在环保行动上,被誉为“中国民间环保第一人”。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中国环境保护特别贡献奖等260多项奖励。今年“七一”前夕,他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从带着学生做节水试验,到入校给学生上公益课;从带着学生到洞庭湖保护环境,到呼吁家长和学生植树造林……1999年以来,朱再保发动全市百万青少年及其家长参与,分别在长江岳阳段植防护林2000亩、25万棵,在铁山水库畔植护水林3000亩、45万棵,在黄沙街镇4个村植扶贫油茶林6000亩、36万棵。

有人统计,朱再保半个世纪志愿服务总时间达2万天,超过18万小时,相当于上班族110年的用工时间;省内骑单车、坐公交、乘火车总里程30万公里,相当于走了25回红军长征路。

朱再保已经不记得自己骑坏了多少辆自行车,即使已经93岁的高龄,自行车依然是他在岳阳市内的主要交通工具。

他节衣缩食,和老伴至今还挤在不到5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但他却将自己共获得的32万元奖金全部无私捐献给了公益事业。

“我要为党的事业奉献终生,奋斗终生!”朱再保说,这是他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坚守和目标。

跟党走——

“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全国有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我是被表彰的4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的一员,何其有幸,何其光荣!”朱再保说,回顾这一生的历程,“跟党走”是他一生的底色。

“前半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舍生忘死;后半生,为了绿水青山,战斗在另一战场。”这是朱再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正是这样做的。

年事越高,朱再保愈发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任务紧迫。每天清晨四点,他就准时醒了,起来思考和准备第二天的公益活动。忙的时候,他甚至会整晚不睡连续工作,书桌前的灯一直亮着。

“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些当下的热词一个个从朱再保的嘴里蹦出来时,很容易让人忘了他是一位93岁的老人。他每天坚持读报,坚持学习,对每一项党和国家的政策都了如指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后,他第一时间找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稿读了又读,他的脑海里正在筹划回岳阳后新的公益活动。

“我要永远跟党走!”朱再保说,他将永葆一颗赤子之心,用实际行动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