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用责任与担当撑起一片蓝天
——平江县木金乡保联村老党员方爱庆热忱帮扶贫困户二三事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在平江县木金乡保联村,现年71岁的该村原支书、老共产党员方爱庆,可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了。几十年里,他无私照顾精准贫困户鲁金玉一家,在当地传为佳话。

“我用党性担保”

现年81岁的鲁金玉和已故老伴方晓春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智障人,两人结合,生下一男一女,脑筋都不太好使。九年前,这个特殊的四口之家一直蜗居在一间半土坯筑就的老房子里,与方爱庆家比邻而居,几十年来,方爱庆全家一向对其关照有加,大事小事都是他出面为她家料理。

2010年,鲁金玉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已是千疮百孔、摇摇欲坠了,方爱庆组织人手在旁边的空地上为她家搭建了一个临时居住的棚子,可是棚子总抵挡不住大风大雨的侵袭,每到下大雨的时候,方爱庆全家齐上阵,拉拉扯扯将她一家四口安置到自己家中,包下他们的吃喝拉撒睡,一次两次倒没什么问题,次数多了,自家的生活还是会受点影响,以前一直支持自己做法的儿女们,也颇有微词了。他也觉得这样不是长久之计,考虑再三,他决定出面替她家新建一处安全的砖混住所。

说干就干,他在自家屋后三百米左右的地方为她家选好了一个开阔的屋基地。然后着手到附近长寿镇的建材店赊建材、请建筑工匠。当这些人听说是为鲁金玉一家建房时,都不情愿了,大家谁都明白与这样的家庭做生意别说赚钱,到时成本能不能收回都成问题。方爱庆很理解他们的苦衷,他说“我用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党性担保,到时只管来找我结账!保证不欠大家一分钱过年!”他的热心与执着感动了众人,在他的操持下,一栋带有厨房和卫生间的三间砖混平房很快建成了。当年过年,方爱庆采用自己垫付、找政府帮忙、动员本地人助工等方式,兑现承诺,没有拖欠店家和工匠一分钱,鲁金玉一家也欢欢喜喜搬进了自己的新家。

“您百年之后,我愿为您披麻戴孝”

2014年的一个深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将深睡的方爱庆惊醒过来,鲁金玉的儿子慌慌张张拉起他往门外就跑,说自己的母亲疯得厉害快不行了,走出家门,耳旁就传来鲁金玉一声声凄厉的叫声,在万籁俱寂的夜里格外刺耳、恐怖。一进门,只见鲁金玉正用手捂着肚子在地上翻滚,哀嚎,豆大的汗珠不停往外冒,一副痛不欲生的样子。鲁金玉平时精神有点不正常,但这种情况以前从未出现过。方爱庆断定那不是发疯,一定是患上了什么急性疾病,必须紧急送医院检查治疗,他亲自将鲁金玉护送到医院,最后医院确诊为急性肝胆结石,要立即做胆囊切除手术。可是,治疗加上住院费要预交一万多元,而此时她所有的亲戚最多只能凑三千元,还有七千元没着落。当时现场有人说,反正她年事已高,平日疯疯癫癫,半身不遂,没人照顾,还不如放弃手术,省下这笔费用去料理后事。这时,方爱庆站了出来,力排众议。他坚持,手术一定要做,不足的七千元钱他去想办法,哪怕是手术不成功,也不能落下一个见死不救的骂名!动手术之前需亲属签字,他毫不犹豫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鲁金玉康复出院后,她那脑子不太好使的儿子来到他家,“扑通”一下跪在他面前,说方爱庆为他们一家付出太多了,自己现在无以为报,等方爱庆百年之后,只有为他披麻戴孝来回报了。

他说想不到鲁金玉的儿子平时看起来很木讷,也会说出这样暖心的话来。其实,自己为乡亲做点事情都是心甘情愿的。

“比亲生儿子都要细微”

鲁金玉的肝胆结石病治愈以后,她和四十多岁的儿子又回到村子里,母子俩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女儿已出嫁)。尽管鲁金玉一家为精准扶贫户,帮扶她家的扶贫干部都很尽心尽责,但真正要让这么一个没有稳定收入的特殊家庭如期脱贫,困难还相当大。关键时刻,方爱庆再一次挺身而出,他找到了本村在广东办厂的老板,安排鲁金玉的儿子到厂里做杂工,包吃包住三千多元钱一月。这样安排,她儿子和女儿都不在身边,鲁金玉又陷于了没有亲人照顾的窘境,又是方爱庆自告奋勇又接下了照顾半身瘫痪的鲁金玉的任务。

方爱庆和妻子每天送水送饭,悉心照料鲁金玉。2017年,他替鲁金玉家种了3亩地,收获了一季油菜和39袋稻谷,收入全部给了鲁金玉一家。2018年他又加大投入、贴工贴种子贴农药化肥再替她家作种一年,获得大丰收,3000多斤稻谷已经颗粒归仓。他说,这些粮食鲁金玉一个人在家5年都吃不完。在家里,他有厚厚的一个账本,里面详细记录了近四年来鲁金玉的每一笔开支,得到的每一笔扶贫款项。他给我们算了算,除去开支,鲁金玉家现在收入远超脱贫标准,已经脱贫出列。言语中,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他说只要自己身体吃得消,他和他家人会一如既往照顾鲁金玉一家的。当地的干部和群众说起起他照顾鲁金玉的故事都由衷赞叹:“他呀,比亲生儿子照顾鲁金玉还要细微,鲁金玉精神有问题,不但从未说过一句感激他的话,有时还和他对着干,甚至破口大骂,可他总是非常耐烦,从未放弃对她的细心照料”。

这就是一位71岁的老党员在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他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当初入党的誓言,为这个不幸的残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