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五十一年初心不改:81岁老人入党了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图为杨德仲(前一)紧握右拳,庄严宣誓。

在入党宣誓后,81岁的杨德仲用颤颤巍巍的手把别在胸前的党徽整理了一遍又一遍:“我戴正了吗?”

6月29日,在市国土资源局纪念建党97周年活动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鲜艳的党旗下,杨德仲紧握右拳,庄严宣誓。

这一天,杨德仲等待了51年。

不忘党恩 心中向党

杨德仲,1938年出生于四川蓬安县的农民家庭。1954年他考入当时地质部办的“重庆地质学校”测绘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湖南地质局从事野外地质测量工作,1988年调入岳阳市矿管办,1998年退休。2002年,市矿管办与国土局合并为市国土资源局。

杨德仲说:“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从贫困的农家子弟,到中专毕业,分配到工作岗位,能够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出力,这都要感谢党的关心与教育。”1957年,参加工作后,杨德仲就想到过入党。当时,他作为“埋头拉车不看路”的“臭老九”和“技术权威”,虽然心中想入党,却不敢向组织提起。

1978年,在全国科技大会上,邓小平同志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号召尊重脑力劳动、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这让杨德仲深受鼓舞,写下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但当时,作为“地质尖兵”,杨德仲辗转于邵阳、平江、通城、耒阳、长沙、岳阳县等地,先后在省地质队484队、湘赣队、幕阜山队、404队以及地质部701队、401队、406队、水文二队等单位工作。因为工作单位、地址变更频繁,杨德仲入党的愿望始终未能实现。但他对党的追求一直没变。

从事地质工作41年,他兢兢业业,从没有出过半点差错。他通过实践撰写出的“平面测量解析法”具有操作简单、速度快、质量高的特点得到广泛应用。1981年,耒阳枫林探矿区漫山遍野都是茶林,常规测量要砍掉许多茶树。作为地质部416队的分队组长,杨德仲采用“平面测量法”避免了砍树,保护了百姓的利益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由此,他荣立了三等功。

600字的入党申请写了5个小时

期待了51年,超过半个世纪的入党申请书,从念想变成了现实,杨德仲很是激动。他抚摸着胸前崭新的党徽说:“51年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入党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

杨德仲退休后,依然关注着时事,70岁的时候,他学会了电脑,每天都浏览新闻。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杨德仲看在眼中,喜在心里。2017年,在收看党的十九大盛会后,杨德仲感到无比的振奋和鼓舞,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也异常的强烈。

种子一旦被植入心中,便会破土而出。向党组织靠拢,这是他的心愿,也落实在他的日常行为中。

下雪天,冰雪覆盖道路。杨德仲会带着小凳子、小铲子出门。他说:“铲出一条便道可以方便市民出行,年纪大了,强度大的体力活做不了,只能铲一段,坐下来歇一会!”

每天出门散步,杨德仲都随身带着卡片纸:“有些宠物会将粪便拉在人行道上,只要看到,我都会用卡片纸清理干净。”

这些行为,有些人为他竖起大拇指,有些人也掩鼻而过,表示不理解。但是杨德仲很坦然:“虽然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跟城市的文明相关,能够为人民做一点小事,我也很开心。”

2017年11月5日,80岁的杨德仲再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600字的申请书,他端端正正,一笔一画写了5个小时。杨德仲说:“年纪大了,心脑血管有问题,写字时手会发抖。”

80多岁了还要入党,这是为什么?杨德仲的入党介绍黄智华说,杨德仲不为名、不图利,80高龄还申请入党,这让我们看到了他对党的赤诚之心!

杨德仲说:“我就是觉得共产党好,我强烈地想加入这个组织。遗憾的是,岁月不饶人,不能为党和国家做更大的贡献了,但我每天起床,都想着怎么尽我所能为人民做一点小事,这也是支持党的工作,因为我心里真诚地信仰着党。”

年轻党员:上了最为生动的一堂党课

易正南是与杨德仲同一批宣誓的新党员。易正南说:“历经磨砺、初心不改,杨爷爷这种为共产主义终身奋斗和进取的精神值得我们晚辈学习!从杨爷爷的身上,我感到了信仰的力量,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以他为榜样,做一名有坚定信仰的党员!”

81岁已是耄耋之年,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杨德仲51年初心不改,坚持入党?市国土资源局老干支部书记乔新武表示,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吸引着老人历经50多年的风雨,也要走进党的怀抱。杨老怀着对党的感恩、信任、热爱与忠诚,诠释了“信仰”的力量,这特殊的入党仪式,也给年轻的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