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村官
小村官大作为 野鸡变凤凰
记云溪区道仁矶镇大田村大学生村官 —彭程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普通肉鸡只卖几块钱一斤,土鸡也就20多块,我们的野鸡30一斤还是供不应求,去年春节前一个月,2000只野鸡就脱销了!”谈起自己的野鸡养殖,云溪区大学生村官彭程显得信心十足。
2012年6月,大学毕业的彭程怀着回家乡奋斗的理想考录为云溪区大学生村官,被组织上分配到道仁矶镇大田村担任书记助理。谈到彭程,认识他的朋友都说他是一个“沉不下来的人”,无论何时,他都是朋友当中最活跃的,干什么事也总是最有激情的。大学期间,他充分利用各种机会锻炼自己,“干过校园代理,打过暑假工,和同学一起开过公司。”说起以前的经历,彭程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取别人的经,走自己的路
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很多人都说他是“财迷”,最喜欢观看CCTV-7致富养殖节目,也经常上网搜寻致富创业的好点子,每天想着的都是赚钱的问题。通过远程教育平台 看到了 一些 养殖野鸡发家致富的事迹, 得知野鸡养殖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 于是萌生了 开办 野鸡养殖 的念头。 他说:“我就是要取别人的经,致自己的富!”
说干就干,四处筹资30余万元,占地30亩的野鸡生态养殖场建立了起来,2013年出栏4批共7000余只野鸡,纯收入20万多元,养殖规模化初见成效,预计今年收入能达到在30多万元左右。
起步阶段“难”也“易”
他是个说干就干的人,刚开始打算养殖野鸡,彭程信心满满,当风风火火搞起来时,却有点不知从何处下手,自己不懂养殖,更不知晓相关技术,需要什么设施、配备也是一窍不通。“既然下定了决心,就要做好!”他开始大量收集野鸡养殖资料,钻研野鸡养殖知识,到处取经求教,学习远程教育平台上的养殖技巧,几个月白天黑夜的钻研,水电建筑专业的他,俨然成了地地道道的畜牧专业学生。
第一批野鸡苗刚运回来,第一个晚上就死了几百只,这让创业初期的小伙子陷入了无助的境地。想到自己四处借债投入的事业,阳光、坚强的男子汉第一次掉下了眼泪。四处求助兽医,遍寻周边乡镇养鸡户,上网查阅资料,整整一个星期,几天几夜没有休息好,剩下的野鸡终于得以保存下来。
他也主动寻求各级领导的帮助,在得知他创业后,政府和领导给予了不少关心和照顾,乡镇领导出面帮忙协调租地事宜,区委组织部、区团委领导也时常问及他的创业情况,经常提供政策及服务指导,初具规模后,得知消息的团市委书记更是亲临现场指导,这也让他的很多难事变得容易了些。 彭程说“刚开始搞养殖,一窍不通,真的很难,可真要自己认真学,也容易,没有学不来的!何况还有这么多人关心我!”
创业路上“苦”也“甜”
养得好怎么销售,这又是他遇到的新难题,初入市场,根本就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这让彭程有些手足无措, 他骑着摩托车跑遍岳阳的大小酒店、餐馆、牲畜市场,极力推销自己的野鸡,闭门羹是家常便饭,有时跑得多了被老板赶出去,一次次的失败,创业初期的自信心不断被磨灭着。为了不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血本无归,他苦思冥想,“干脆先树立品牌!只有别人真正了解了,我才能有市场”,想到这,彭程大胆把产品放在酒店、餐馆代销,出售了再结账,这样老板们也就愿意接受了。
正确的思路,锲而不舍的精神成为他成功的前提,由于养殖得当,野鸡口味鲜美,接二连三的订货电话随之而来,他的野鸡成了炙手可热的“凤凰”。第一批共一千多只野鸡不到一个月全部销完, 赚到了3万元的“第一桶金” ,这终于让彭程苦尽甘来。尝到了甜头,第二批、三批野鸡苗数量不断攀升,销售市场也日益扩大。去年底,距春节还有一个月,他的野鸡就销售一空,接到很多订货电话都只能表示无能为力。
凭着自己的奋斗,不仅生意红火,彭程也成功当选为岳阳市大学生村官团工委创业部部长,成为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典型,开办的养殖场也荣获岳阳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
“小”村官心怀“大”梦想
他是个心怀梦想的人,随着野鸡生态养殖名气日增,在吸引客户的同时,也引得市区及周边乡镇大量群众前来参观学习。看着自己的野鸡成为了金凤凰,他很开心,他说,待野鸡生态养殖技术更加成熟后,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着家里周边农户一起参与,使野鸡养殖不仅是自己的创业项目,也能成为带动家乡农户增收的特色产业,真正实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创业基础的梦想。
他还表示,自己正在研究其他养殖技术,只要有好的商机和条件,还要开办其他养殖场,带动当地村民一起致富,始终坚信一句话“小村官也能有大作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