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村官
为了青春吐芳华
——2019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掠影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他们像一滴滴水,洒向田野,带去希望;他们像一粒粒种子,播向基层,种下梦想。2019年,又有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通过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走向农村,走向基层,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寄予厚望。各地各部门紧贴基层实际需要,重点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青年人才的需求,加大政策倾斜、强化培训使用、完善服务保障、促进期满流动,扎实推进计划实施,帮助青年人才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绽放芳华。

重点倾斜,充实脱贫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靠基层,支撑在人才。主动聚焦国家战略,十几年间,“三支一扶”计划已成为向基层输送急需人才的重要渠道,许多“三支一扶”人员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当前,脱贫攻坚战鼓声急,人才短缺仍是广大贫困地区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2019年,“三支一扶”计划从启动伊始就在人员“入口”上倾斜,帮助贫困地区缓解人才之渴。

——招募计划向贫困地区倾斜。新增名额主要用于贫困地区,对“三区三州”招募需求实行计划单列,纳入中央财政补助。宁夏向西吉、海原等9个山区县选派“三支一扶”人员1500多名,占总计划数的50%以上。山东允许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和财政困难县在设置岗位条件时降低学历门槛、限制本地区户籍等,确保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

——招募岗位向扶贫领域倾斜。海南扶贫类岗位由2018年的52%提高到2019年的60%。青海对贫困程度深、帮扶力量弱的100个贫困村特设100个扶贫专员岗位。

——招募政策向贫困生倾斜。湖北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和新疆、西藏籍毕业生实施加分政策。重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低保家庭和本人残疾等四类毕业生出台优惠政策。甘肃对部分市州少数民族考生单列选拔指标。

——首次建立名额调剂制度。将未完成招募的中央财政补助名额向中西部地区调剂,首次向重庆、江西、山西等地调剂230个名额。

一系列务实举措吸引着大批优秀人才,为脱贫攻坚充实了有生力量。据统计,去年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中,到中西部地区服务的占81%,其中,“三区三州”招募人员比2018年增加323名;从事扶贫服务的占36.2%,比2018年增长2.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培养使用,一线压担练兵

“我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大年初六,湖北孝感城区已实施交通管制,接到组建孝南区疫情防控突击队的消息,在区人社局服务的“三支一扶”人员胡恒从肖港镇跑步来单位报道,全程20多公里。

这段时间,他每天到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指挥部的物资仓库报道,捐赠物资登记卸货、清点核对捐赠数目、分发物资至需要的单位,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超过了14小时。

基层一线是最好的练兵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53000余名在岗“三支一扶”人员积极投身战疫,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经受锻炼,这其中就有不少2019年新招募的人员。

“去年9月份他们刚到岗,就遇到脱贫攻坚大检查,大家加班加点奋斗在脱贫攻坚战前线。本想趁着春节能好好休息下,可疫情突然暴发,他们都抢着回到服务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庆市荣昌区人社局局长唐敏告诉记者,荣昌区去年招募的一批“90后”“三支一扶”人员,从1月26日起全员到岗,深入村、社区参与疫情排查、宣传、卡点值守等工作,一直没有闲下来。

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才能干得好。日常工作中,各地普遍加强岗位锻炼,实施“传帮带”制度,打造服务基层发展的生力军。广东、四川选派“三支一扶”人员到产业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锻炼,上海开展“支扶学子看农村”调研活动,帮助他们深入实际、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贯穿全服务周期的培训“充电”,让“三支一扶”人员坚定了信念,增强了本领。去年,中央财政投入2400万元实施能力提升专项计划,共培训8000人次,比2018年增加2800人次。

在第三期全国“三支一扶”人员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示范培训班上,来自甘肃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李蓉学得很认真。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北京市顺鑫农业食品加工生产线车间和燕京啤酒酿造车间,现代化、规范化的生产线和车间环境让这个年轻女孩叹为观止。

“我帮扶的贫困村里也成立了扶贫车间和合作社,但还比较落后。这里先进的生产线和管理方法对我很有启发。”她边看边琢磨,回村以后怎样才能把学到的知识尽快用起来。

一线压担子、培训长才干,在基层大舞台上,年轻的面孔日渐成熟。

关爱激励,为基层留住人才

坚守三尺讲台,耕耘乡村教育沃土的李晶;驻守边疆海岛,呵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王辉;扎根大山深处,守护家乡青山绿水的刘天娇……

去年底,中宣部、人社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在众多高校毕业生中口口相传,也让广大“三支一扶”人员备受鼓舞,坚定了他们扎根基层服务、奉献的决心。

下得去、干得好,还要留得住。表彰奖励、落实待遇、关心关爱,不断完善的措施解决了“三支一扶”人员的后顾之忧,为基层稳住了青年人才。

以贫困地区“三支一扶”人员为重点,提高待遇保障水平。去年,中央财政共投入16.34亿元,给予东、中、西部地区人员的工作生活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1.2万元、2.4万元和3万元,其中西藏和南疆四地州4万元,一次性安家费提高至3000元。

完善社会保险、考核奖励等支持政策。实现缴纳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保政策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办理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以及缴纳住房公积金,建立年度考核奖励机制。安徽、广东大幅提高绩效考核奖励额度,山东、广西发放乡镇工作人员津贴。

加大关爱力度,加强联系服务,多渠道搭建交流平台。定期调研走访、开展新春慰问等活动,为“三支一扶”人员解了难题、送去了温暖。

对于期满服务人员,积极推广期满考核合格留用落编政策,引导青年人才扎根基层。目前,山东、江西、河南等12个省份以及其他省份部分地区的期满“三支一扶”人员已通过此项政策直接留在服务单位,避免了大批优秀人才的流失。

公务员定向招录、事业单位定向招聘、升学加分以及公共就业服务等支持政策,保障了期满服务人员顺畅流动。据统计,2019年期满“三支一扶”人员中继续留在基层工作的占比达77.5%,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选择了坚守。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又一批希望的种子在基层的广袤田野上悄然萌发。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