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种野菜致富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字体: 】   点击数:

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没有值得骄傲的家庭背景,2008年毕业于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李黎回乡后,在临湘市羊楼司镇新屋村大屋组闯出一片天地,带领全村村民致富。2017年,他自筹资金,投资17万,建立了临湘市星辰妈家庭农场,以种野菜为主,并注册了“绿野星辰”“山野星辰”两个商标,如今李黎种的野菜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一次入户调查走访中,农户餐桌上新鲜美味的山野菜鸭脚板和黄精,深深触动了李黎。李黎大学学的专业是中医学,对药食同源和中医食疗有着深厚的研究,一直有一颗将中草药文化发扬光大的心。于是,他萌生了将山野菜搬上大众餐桌的想法。经过调研走访,发现当地森林资源丰富,野菜储备量极大,加上他得知城里人对绿色无污染野菜的大量需求,于是决定带领群众启动致富创业项目——种野菜。

“种野菜?野菜是给猪吃的。”听说李黎要种野菜,开始乡亲们都不赞同。李黎知道,仅靠自己一张嘴是没有办法说服村民的,只有自己先做好了,才有说服力。为了寻找最新鲜最美味的野菜,李黎时常跑到山中。听村民说野蜀葵喜水,李黎就沿着溪水边走边找,像神农尝百草般,验证味道是否纯正。醉心于寻找野菜的李黎没有什么时间概念,当他找到野蜀葵的时候才意识到,已经在深山里徘徊了5个多小时。这时天也开始黑了,不熟山路的李黎和同伴在山里被困18个小时,才被匆匆赶来的乡亲救出。

为了发掘更多新品种,李黎还远赴四川、云南等地寻找野菜种子。如今,绿野星辰山野菜专业合作社常年种有黄精、玉竹、紫背天葵、黄秋葵等20余种山野菜。

为了保证野菜的纯天然绿色属性,李黎严把质量关,对种植的每一个环节严格要求。有一年村里突发蝗虫灾害,5亩多野蜀葵的叶子全被蝗虫侵食,同伴建议他赶紧喷洒生物制剂灭虫。李黎思前想后,才勉强同意用副作用最小、价格最贵的微生物药剂。但当他第二天去检查时,发现工作人员为图省事用的竟然是普通药剂,李黎当场决定:将这五亩地的野蜀葵全部拔除扔掉,结果损失了20多万元。

“种山野菜比种辣椒强多了,1亩地要多1万多元收入,多亏黎伢子教我们这致富的门径!”新屋村的村民们改变过去的怀疑态度,纷纷申请加入野菜种植行列。在李黎的悉心经营下,绿野星辰野菜的品牌越来越响、销量逐年攀升。如今,合作社已发展群众324户,种植面积230亩,年收入1000 余万元。

“我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大学生,一步步成长,都离不开父老乡亲们的帮助啊!树高千丈也忘不了根!”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李黎计划把全村以及附近周边的土地都流转过来,进一步扩大规模。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群众的收入更多更好。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