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云溪区: “党建+”推动社会救助走深走实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丈夫突患嗜血细胞综合征,本人确诊鼻咽癌,云溪区云溪街道坪田村的李四英家,一下掏空了所有积蓄,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庭,顿时堕入困难深坑。一筹莫展之际,该村党支部安排村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石亚云为夫妻二人申请了大病救助。“考虑到李四英家这个现状,后期花费少不了,家里又没了收入来源,我们紧接着又为她家申请了低保。”石亚云说。

在调查审核李家夫妻二人申请时,云溪街道社会救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发现,李家陷入困境后,就读于云溪区第一中学的女儿李熠学费成为一大难题。“姑娘你安心读书,高中学费我们包了!”经过街道的沟通,爱心企业云溪区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就李家具体情况针对性签订帮扶协议,资助李熠高中三年的学费及生活费。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李四英一家的遭遇是云溪区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最低生活需求的缩影。2021年以来,云溪区以“党建+社会救助”全省改革创新试点为契机,将党建引领融入社会救助各环节,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创新救助方式,让社会救助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今年4月,路口镇枧冲村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在开展走访摸排时,发现防返贫监测户雷曙光中风瘫倒在家,赶忙驱车将他送到市四人民医院就医。考虑到他独居,在村党支部替他申请最高低保补贴的同时,乡镇、驻村工作队、区民政局等单位还通过同市四人民医院多番沟通,为他申请到应急大病救助,实现住院费用全包。

雷曙光的救助及时,得益于区、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结对帮扶体系合力。原先各自为政的分部门救助,通过社会救助的区级服务点、街道工作站和村(社区)服务站,实现了高效统合。救助需精准,更要常态化,该区将“党建+社会救助”同“五到五促”、“四亮”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扩大了帮扶覆盖面,全区党员同3711名城乡低保对象、239名特困对象结上对子,有效协调解决400多个住房、教育、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问题。

“为确保‘党建+社会救助’的实效性,我区将社会救助纳入基层党建考核。”云溪区民政局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主任王立介绍,通过把镇村党员干部和基础普通党员开展救助工作情况纳入积分管理,既激发了党员的内生动力,也推动了社会救助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云溪区,救助方式多样化的探索仍在持续开展。依托社区“百姓说事点”等载体,为有司法需求的困难群众协调法律咨询、代理等法律服务;借助“爱心救助站”搭建救助平台,一年内募集各类善款500余万元,支持困难学子成长成才;将螃蟹、艾叶、油茶等特色产业对接到户,促进群众增收,提升造血能力。

一项项创新举措,让云溪区社会救助从单一行动实现了向多元互动的华丽转变。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