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关于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积极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通知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组〔2022〕7号)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城陵矶新港区综合管理部,南湖新区工委组织部,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市直各单位政工(人事)科,中央、省驻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

春节前后,我市多次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后几天我市仍为雨雪天气,给人民群众生活及出行造成明显影响。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市有关会议部署,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活保障、应急救助等各项工作,让党旗在抗灾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抗灾一线闪闪发亮。

一、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当前正值春节返工高峰期,低温雨雪天气给群众生活和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要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细化举措、落实责任,科学研判、做好预案,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生产、保民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高度关注道路交通安全,组织开展“上路行动”,加强路面巡查管控,在重点路段开展驻守劝导,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最大限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基层党组织要强化政治引领,让党旗在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第一线高高飘扬。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组织党员、凝聚群众、鼓舞斗志,把广大党员、干部迅速组织起来,把群众广泛发动起来。要结合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工作,加强网格化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先锋队,广泛开展走访,提醒帮助群众做好生活保障和防冻保暖措施。机关和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组织机关党员下沉基层一线,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做好清扫积雪、防雪防滑、疏通道路、帮扶生活困难群众等具体工作。行业部门党组织要落实主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职责和分工,加强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消防以及城市运行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全力保障安全。

三、广大党员要敢于冲锋在前,在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第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将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要深入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在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带头发起参与铲雪除冰行动,清除主干道、重要路口和重要场所积雪积冰,参与交通疏导,确保群众出行通畅。要主动与村(社区)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帮助重点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对低保户、脱贫户、重度残疾人等重点群体进行跟踪服务,实行“一对一”联系帮扶。要带头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抢险救困、交通劝导、慰问帮扶、宣传引导等各个方面当先锋、作示范。

各地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注重发现和总结在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广泛宣传典型做法和感人事迹,要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发挥作用情况,及时报告市委组织部。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22年2月7日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