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湖南平江:三联一创 村村兴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的医保缴费上涨了40元,但报销范围扩大了,国家财政补助也同样上涨到了580元,涨幅更高。”近日,湖南平江县余坪镇稻竹村第五网格100余名群众齐聚一堂,网格党小组长胡文新面对面为群众解答政策疑问。

今年以来,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县开展以“产业联盟、服务联网、党员联户,争创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一创”工作,强化党员示范带动,让党旗始终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产业联盟 构建致富“共同体”

“我们支部领办的求索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16名党员群众入股,预计年底可创收30余万元,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说起村集体合作社,岑川镇大义村支部书记李雨阳信心满满。

为振兴乡村产业,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重点,平江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采取支部领办、党员创办、人才协办、村企联办途径,鼓励支部领办合作社,支持党员创办合作社,扶持现有合作社,推动村级产业联盟发展,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目前,我们合作社入社群众300余人,入社果园2000余亩,今年水果产值达到800余万元。”谈到村里合作社的发展,理事长刘闲庭脸上的喜悦藏不住。水果是园艺示范中心园艺村的主打产业,以前果农都是单打独斗,效益不高,在支部支持引导下,刘闲庭作为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头创办合作社,整合资金、技术,统一管理、营销,每亩产量比原来提高三分之一,产值提高7000余元。

截至目前,全县由支部领办合作社28家,党员创办合作社72家,下派科技特派员207人,选聘“金融村官”230人,500余名村(社区)“两委”干部结对联点服务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

服务联网 搭就基层“便民桥”

“这次的培训很系统、很专业、很实用。”三墩乡公平生态油茶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戴迟秋高兴地说。近日,县乡村振兴党员培训学校举办第一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技人才培训班,邀请5位省林业科学院油茶专家对160余名林业干部、专技人才开展为期3天的油茶种植技术培训。

为适应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全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技能培训。大力推行公共服务网上办理、志愿服务网上响应、培训服务网上共享,做到“三网”联建联动。成立县级乡村振兴党员培训学校,建立县乡村三级党员乡村振兴技能培训系统。目前,已组织开展油茶种植、油菜种植、生猪养殖等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2000余人次。

为有效提升服务质效,积极推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志愿者接单机制,建立“县中心—镇站点—村分队”的党员志愿服务网络,全面引导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全县按照“分类建队、精准服务”要求,已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800多支,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帮助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事项500余件。

党员联户 绘好共治“同心圆”

“多年的山林分配不平衡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上塔市镇红霞社区第三网格党小组刚建立,便打了一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漂亮仗,在网格党小组长曾学艺带领下,6名党员进门入户与群众反复沟通,成功化解多年积累的山林分配矛盾。

为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平江县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将村(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网格党小组,明确1名网格党小组长。自“三联一创”开展以来,按照“就近就便、双向自愿、分类联户”的原则,实行党员全覆盖分类联户,党员群众关系更加密切。

为确保党员联户效果,明确“五必访五掌握五到位”的联户要求,在550个村(社区)设置党员联户公示栏,每户党员挂牌公示,明确职责,接受监督。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基层党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会,对党员联户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记入党员业绩档案。

截至目前,全县550个村(社区)共划分党员网格4600余个,2.1万余名农村党员与29.5万余户农户“结对子”,设置党员联户公示栏550个,授牌农村党员“共产党员户”2.1万余户,发放党群连心卡29.5万余张。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