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十年禁渔”党员先行 “长工精神”守护碧水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字体: 】   点击数:

图片

何长工纪念馆

前有何长工与群众灶台前的红色政治工作,今有“长工们”院子里、河堤旁的绿色环保工作,时代变迁,初心不变。1928年,井冈山上,何长工在灶台前为王佐家人宣传革命精神,完成井冈山王佐武装队伍改造。2021年,长工故里,党员干部在院子里为党员群众宣讲“十年禁渔”政策,在河堤旁巡逻劝导钓鱼群众、清理河岸垃圾,打好“十年禁渔”先锋战,以“长工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

图片

志愿队藕池河清理垃圾

2021年1月1日0时起,湖南省境内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等水域实施十年禁渔令。坚持把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任务,岳阳在市县两级成立由党政主职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跟踪调度、精准监督、严肃问责一体推进;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旬报和定期通报制度,编印工作简报;全面启动“十年禁渔”党员先行活动,探索推行“党建+一书三队”。为确保“十年禁渔”禁得住、管得好,3月1日,岳阳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党员先行倡议书》,探索成立党员志愿巡逻队、党员志愿清理队和联合执法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火速积极响应。

图片

志愿队劝导渔民,宣传十年禁渔政策

春江水暖,华容县藕池河畔水清岸绿,一群党员志愿者们在清理岸边的垃圾,带队的团洲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奇勋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做好先锋队,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让党旗在禁捕退捕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

华容县团洲乡团华村村民院子内,村里党员群众围坐一团,“长工精神”志愿宣讲团成员李洪安正在为大家宣讲“十年禁渔”政策

白墙灰瓦,华容县团洲乡团华村村民院子内,村里党员群众围坐一团, “长工精神”志愿宣讲团成员李洪安正在为大家宣讲“十年禁渔”政策,介绍国家针对对渔民上岸和转岗转业的相关政策等,李洪安接受采访时谈到,与以往党员上党课不同,通过与党员群众在院子里拉家常,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大大拉近了渔民群众与宣讲团的距离,在宣讲国家政策和了解渔民想法之间做调节,让渔民实打实地了解为什么上岸,上岸后能做什么和上岸后国家政策会给渔民提供什么。

图片

华容县党员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

3月份以来,华容县积极响应“十年禁渔”倡议,全面推广“1+2+N”做法:“一书”承诺,全县各党支部召开“十年禁渔、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发放倡议1.5万份、签订承诺;“两队”守护,成立长工精神党员志愿巡逻队217支、清洁队203支,对长江、洞庭湖、华容河、藕池河大堤沿线和境内大中型渠道,开展常态巡逻、清理,发放倡议书,宣讲政策、垃圾清运,发现并处理违规行为12起;“N”网格宣传,推行“党建+”网格模式,明确网格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职责,带头做好禁捕退捕,引导家人、亲戚、朋友主动参与,织好“守护一江碧水”的绿色网。全县1430个基层党组织、3.4万名党员共同参与,以实际行动践行“长工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