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华容县:“党建+”深耕扶贫“责任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脱贫攻坚战斗号角吹响以来,华容干群积极践行“长工”精神,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多方发力,深耕扶贫“责任田”。

“党建+制度” 让群众幸福多1℃

“党的帮扶政策真是好啊,前些日子村里的驻村扶贫工作人员给我们找了专家,让大伙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体检;还为我们送来了中秋节和国庆节的慰问金和慰问物资。更没想到居然还免费安上了净水器,让我们喝上了更干净的自来水,我现在是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东山镇桃花山村的贫困户周雪英家里近日装上了洋气的净水器,她打心眼里高兴。

地处山区腹地的东山镇桃花山村,是全县海拔最高的村场,也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桃花山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饮用水杂质较多。为解决饮用水质问题,县科技局、市住房公积金华容县管理部派驻该村的扶贫工作队筹集资金6万元,积极协调相关企业为村里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户贫困边缘户免费安装了净水器,让贫困户吃上了干净水、环保水。

2017年,华容县成立驻村办,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全县27名县级领导带头联点贫困村,从县直各部门单位抽调139名干部,组成48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对48个精准扶贫重点村实行驻村帮扶,同时,14个镇(乡)向辖区内派驻工作队。截至2020年6月,华容县建有驻村工作队110支共293人。

“工作队刚来的时候,我以为他们待上一年半载就会走。可是他们留下来了,一年、两年、三年。”村民们原以为,工作队应该坐在办公室里工作,但是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工作队队员们也跟村民们一样,风里来、雨里去,出大汗、干农活,把扶贫村当成了自己的村。

华容县委组织部长胡晓明介绍,为了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让驻村干部吃透扶贫政策,提升业务水平,华容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编纂《华容县驻村帮扶工作管理指南》,完善工作队的考勤、制度管理,每月开展暗访督查,每月组织片区进行交流活动,现场观摩资料台账、扶贫车间、产业专业合作社、易地搬迁集中建房点等,并邀请县扶贫办工作人员现场答疑,开展专题授课。2017年至2020年5月,贫困村贫困发生率由0.99%下降至0.21%,重点非贫困村贫困发生率由2.74%下降至0.37%。

“党建+产业”

打造脱贫“强引擎”

漫步在三封寺镇莲花堰村,一排排整齐的易地扶贫安置房、一簇簇鲜艳芬芳的花朵、一个个红色文化墙栏映入眼帘,清新的绿草味和明媚的阳光让人顿时神清气爽。

从前的莲花堰村是个贫穷的小乡村。2014年前,莲花堰村基础设施差、经济发展滞缓、公共医疗卫生保障得不到落实,农民人均纯收入不足265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仅0.5万元,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县水利局驻三封寺镇莲花堰村工作队下定决心,一定要解决当地村民的困难,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经过仔细考察,多次商讨,他们根据莲花堰村山地、林地多,土质适合栽植油茶的特点,确定将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实现贫困户稳步脱贫的主打产业的路子,在村党总支的指导下,种植油茶的行动迅速开展。

三封寺镇莲花堰村统一采购油茶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种植,建设了100亩以上高标准滴灌试验田和夜合山油茶林滴灌工程,并依托基地优势,以良种入手、良法培育,成立七女峰蔬菜合作社、星火油茶合作社,对全村31户81个贫困人口实行产业扶贫,确保分红到手、帮扶到位。又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在乡村路巷安装路灯300盏,铺设自来水管道3万多米,新装变压器20台,升级山塘30多口,硬化沟渠2万多米,2017年莲花堰村如期脱贫摘帽。

在容城大地,依托特色产业搭上“致富快车”的喜剧如今频频上演。驻梅田湖镇友谊村工作队通过梅田湖镇华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帮扶易地搬迁贫困户33户93人,帮助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900元。驻禹山镇砂山村工作队编印《稻虾综合种养技术指导意见》,与蓼兰窖有机龙虾专业合作社共同进行技术指导,提高稻虾套养的综合效益,65户贫困户户平增收2000元以上。

华容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突出党建引领和产业带动,让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三者有机融合、互促互进,在土地、产权、金融等政策方面予以倾斜,各部门提供优质服务,铺就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

“党建+就业”

开启脱贫“幸福门”

“现在不用去外地打工了,在家就能把钱赚!”正在华容县团洲乡晨晓团华服装厂加工童装的赵红一边说着,一边忙着飞针走线。她现在每月有工资收入2000元,丈夫每月残疾补助120元,全家每月享受到了低保政策共800元,农田还有部分收入,赵红家顺利脱贫了。

为加快脱贫步伐,巩固脱贫成效,让贫困户早脱贫、真脱贫,实现“造血”功能,驻村工作队与团华村村支两委认真谋划,积极与华容晨晓服装厂对接,通过多方筹措,投入资金18万元,成立了晨晓团华服装厂,由村负责资金和场地,华容晨晓服装厂负责提供技术和服装加工业务,于2019年5月正式投入生产。该厂车间面积252平方米,工人21人,其中贫困人员16人,残疾人5人。据悉,该厂平均日加工童装7000件左右,月产值4.4万元,工人月工资在1900-2100元。

2020年初,因为疫情影响,复工和春耕生产成为最迫切的扶贫举措。为此,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道,走访驻点村的贫困户和有外出就业意向的贫困户,广泛宣传就业信息和招聘广告,积极推荐他们去“新金宝”企业务工,最终参加“新金宝”企业面试363人,面试成功192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