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党旗飘扬红土地 脱贫摘帽启新程
平江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字体: 】   点击数:

平江县板江乡黄苏村的养蜂和竹制品加工产业,已让63户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在先富党员李望明和贫困党员湛梓荣的带动下,去年全村养蜂年产值近100万元,竹制品加工年产值达900万元。

昔日的贫困村酿出了“致富蜜”,种出了“摇钱竹”,成为平江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平江县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凝聚组织之力,锻造决胜之军,用足政策之利,实现了1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由14.15万人降至3496人,贫困发生率由14.35%降至0.35%。

夯阵地强基础 坚定“主心骨”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强化支部引领。

上塔市镇小坪村是个贫困村,几乎每年年终考核都排全镇倒数第一。针对像小坪村这样的党组织软弱涣散贫困村,平江县委自2015年开始,由组织部门牵头逐一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将挂号销号责任压实到县乡联点领导;同时通过公开比选,选派一批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党支部书记。

原任上塔市镇林业站站长李富霞就是这样到小坪村任职的。到任后,她主动带领村干部排查问题,最终确定了严肃严格党组织生活,挖掘激发党群联动致富带富潜力,健全完善村级民主决策、管理和民主监督“三位一体”工作模式,踏上了贫困村的“脱帽之路”。2016年终,小坪村在全镇综合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2017年,该村人均纯收入从2100元增加到5800元,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近年来,平江县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以支部“五化”建设为契机,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支持引导县直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双联共建”,有效提升了贫困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

“软件”建好了,还得有实实在在的“硬保障”。平江县整合资金4亿余元,对544个村(社区)级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改造升级。出台“一懂两爱”文件,切实保障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各项福利待遇,村“两委”班子队伍活力和干事热情被进一步激发。

选强将派精英 锻造“生力军”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硬仗,必须选精兵、点强将。

2015年以来,平江县先后从114个县直单位精选216名驻村干部,统筹省市县272家后盾单位、136支派驻贫困村工作队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实现136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各乡镇派出678名优秀干部,全面保障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的驻村帮扶。

选得准,还要管得严、用得好。

平江组织部门牵头成立县派驻村办,并先后制定工作纪实、考勤考核、召回撤换等系列文件,严肃驻村纪律。同时,实行派出单位与驻村工作队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确保他们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孔队长带领队员们每周坚持驻村5天4晚,来双丰3年,为我们协调引进资金860余万元,村组道路全部实现美化亮化;贫困户住房、就学、就医等困难均按照政策解决到位;村上的吊瓜、油茶产业基地,每年为集体增收10万以上;(下转第2版②)

(上接第1版②)

投资2亿元的仔猪养殖项目也已达成合作意向。”说起驻村干部孔振华,长寿镇双丰村村主任满脸钦佩和感激。

背倚坚强后盾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能力才华,数以百计的“孔振华”在平江脱贫攻坚战场上誓拔穷根,誓摘穷帽。

为了提升驻村干部工作能力和激发干事动力,近三年来,该县优先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干部263名,每年集中开展“实干担当·建功一线”优秀干部、“最美扶贫干部”“脱贫攻坚先锋”等评选表彰活动。

一名干部,就是一盏明灯。在选好管好驻村队伍的同时,平江全面引导各机关干部参与脱贫攻坚,汇聚起脱贫攻坚浩浩荡荡的强大力量。

采取“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平江共组织全县17189名干部职工与40845户贫困对象进行结对帮扶,实现建档立卡对象结对帮扶全覆盖。

搭载体树榜样 激活“先锋队”

聚焦脱贫攻坚,共产党员必须带头冲锋、干在实处、做出示范。

截至2016年底,平江还有7.2万余名贫困对象、115个村没有脱贫出列。为有效激发党员活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开展“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的“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

活动启动后,不到三个月,就有3000余名先富党员通过创业带富、资金资助、技术帮带、劳务推介等形式,主动结对帮扶6260户1.8万余名贫困对象;738名贫困党员不甘落后,立下脱贫军令状,通过学致富技能、找致富门路,立志率先带头脱贫。

“自己能动手,就不能麻烦政府。这几年,我自己养了100多只黑山羊,种了20多亩田,养了十几箱蜂,每年能赚四五万。”淡江村贫困党员吴建军发挥自身优势率先脱贫,成为全村党员和贫困群众的榜样,被评为全县“双带双心”攻坚脱贫先进。他自立自强的精神激励着子女,女儿考上了湘潭大学,儿子也上了中专。

榜样做示范,脱贫添动力。在党员先锋引领带动下,干部群众纷纷行动,主动申请上脱贫攻坚一线和主动签脱贫军令状。特别是陈松柏等一批先富党员在活动中带头发起成立的“大爱平江”扶贫助困基金会,影响迅速扩大,20个行业、12个异地商会和乡友组织参与,筹集爱心款1.5亿元,目前已精准结对帮扶2.2万多户6.1万余名贫困对象。

活动开展取得实在成效,2017年,市委组织部专门发文,号召在全市范围推广学习“双带双心”;同年,该活动入选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大爱平江”入选湖南省100个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抓特色稳保障 撑牢“致富伞”

“为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我们打出一套产业发展、技能提升、爱心服务的组合拳,为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撑起一片蓝天”。平江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把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的硬支撑,平江在136个贫困村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社。春冬销小笋、夏秋产豆角、十月果满园。在村级党组织的引导带动下,虹桥镇高桥村依托致富能人,组织成立了3个农业合作社,探索出一条集加工销售野生笋、种植加工豆角和发展黄桃、杨梅等特色果园于一体的路子,通过安排贫困劳力就业、土地流转收益、休闲旅游带动等方式,帮助27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为村级集体经济年创收10万元以上。

“造血”与“输血”兼顾,构筑脱贫保障。在发展产业之外,平江注重用技能提升、爱心服务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提供支撑。截至目前,该县各级党组织通过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累计培训农民大学生3000余人,新型职业农民2860余人,农村致富带头人520人。组织160余家企业认领扶贫岗位1200多个,帮助贫困对象就近就业。

党旗飘扬红土地,脱贫摘帽启新程。在平江这片古老的红土地上,党建与扶贫同频共振,释放了一个个和谐的音符,演奏出一篇篇豪迈的乐章。贫困县的帽子已经摘除,3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党旗引领下,正团结带领110万平江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由贫转强、跨越发展”的美丽平江新篇章。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