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关于在全市防汛抗灾中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现实表现的情况专报(二)
(2020年7月14日)
来源:岳阳党员E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一、基层党组织

1.湘阴县岭北镇党委:岭北镇位于湘阴县西南部,地处三市四县交界处,辖岭北、沙田两个重点垸区,四面环水,有湘江、撇洪河一线防洪大堤33.6千米,镜明河二线防洪大堤18.7千米。防汛I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岭北镇党委坚持镇村干部带队巡堤查险,带领党员群众5人一班,全面细致巡查一线大堤。垸区专业技术队员组成15个巡查组,每天2轮次对大堤沿线进行扩面专业巡查。由县直部门负责人、镇纪委、镇指挥分部人员成立8个督查组,实行全天候轮番督查。下发5000多份《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通过“村村响”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对房前屋后进行自查,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目前,巡查中发现2处险情,均已及时妥善处置到位。

2.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党委:7月4日启动三级响应,河市镇机关全员取消休假,进入“战时”状态。11.5公里的东线防汛大堤,每四公里安排一个镇党委班子成员带班,每公里安排一名镇干部值守、每班配备10名巡查队员,分三班一个小时巡查一次。在一线大堤划分党员责任区2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6支,20多面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所有值守党员上堤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真正做到哪里汛情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发挥作用。

3.岳阳县新墙镇清水村党总支:进入主汛期以来,清水村党总支成立党员突击队3个,设立党员责任区22个,18个值守棚悬挂党旗,每名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出承诺。7月9日晚上10点,村党总支书记李大树带队巡查排洪渠时发现子堤决口,在向镇值班领导报告后,村党总支迅速组织50余名党员、群众,调用1000多个沙袋和门板、木桩进行抢险,经过6个小时全力奋战将决口堵住,防止险情进一步发生。

4.汨罗市汨罗镇九雁村党总支:7月8日下午5点,受连日强降雨影响,九雁村九龙新坝出现塌方,洪水将坝堤附近的一座水泥桥冲垮。村党总支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赶往塌方现场抢险,设立简易警示标牌,拦截过往车辆,紧急调派小型挖掘机进行排危,全力清除河面堆积的杂草杂物,保障水流通畅。上至70多岁的老党员,下至年轻的预备党员积极参与,齐心合力,汇聚成一股抢险救灾的有效力量。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奋战,淤积的杂草得到及时清理,河流恢复畅通。

5.临湘市城管局防汛一线临时党支部:7月11日,接到临湘市委抽调党员干部到长江大堤值守的通知后,临湘市城管局35名党员不顾连夜加班排除城区内涝的辛苦,请缨争当防汛抢险排头兵。到达值守点后,立即成立临湘市城管局防汛一线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请战到防汛抢险最艰险的地方去。年近六旬的园林中心支部党员廖爱民参加过10余次防汛抢险,这次依然积极响应号召踏上堤防,与其他党员驻守在防汛抗洪第一线,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红色防线”。

6.湖南李记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在防汛抗灾进入关键时期,湖南李记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克服企业厂房重建无法生产的困难,第一时间协调四川公司加班加点,生产10万袋价值20余万元的开袋即食红油小菜,捐赠给君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7月13日,湖南李记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作为公司代表参加捐赠仪式。

二、一线党员、干部

1.君山区良心堡镇党委书记黄正洲:他一直在乡镇工作,有丰富的防汛工作经验。Ⅲ级应急响应启动后,他迅速组织召开全镇防汛工作紧急会议,镇防指全体成员当天即进驻洞庭湖大堤一线指挥所集中办公。为做好堤防巡查工作,他提出“一名党员带队、一本日志记录、一把铁锹找险、一个竹梆提醒、一个袖装明责”的“五个一”标准,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围绕“支部建在堤上、党员冲在一线”主题,在防汛一线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我是党员我承诺”和“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发展建功、为群众服务、为党旗添彩”的“三亮三为”活动,引导全镇12个党组织和255名一线党员在防汛抗灾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2.华容县禹山镇瓦圻村党总支书记苏宜富。他做过两次心脏介入手术,防汛期间仍勇挑重担、毫不推诿,连续7天坚守在防汛大堤一线。在华容河瓦圻村堤段,总是忙碌在捞草、除杂、挖导渗沟、巡逻查险等一线,始终做到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目前,他发动党员、群众322人次,投入资金2.7万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1950米责任堤段的清基扫障和62条、434米导渗沟开挖任务,清洗大沟6条、1520米,并做好了32个村民小组的排渍任务。

3.岳阳楼区城陵矶街道港口社区党支部书记彭新华:城陵矶港务局三码头作为与湖北交界的水上关卡,防汛期间不仅要严防洪峰,更要警惕疫情反弹。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以来,他吃住在社区,24小时在码头连轴转。未停航期间,他带领2名社区党员在码头监测点,对过往船只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绿码查询和信息登记。同时,迅速组织成立社区防汛党员志愿队,12名党员志愿者每日分批在码头和辖区内进行巡逻查险,切实降低持续上涨的水位对码头附近居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

4.湘阴县东湖垸防汛抗旱指挥分部技术员邹必雄:7月12日凌晨,湘阴县东湖垸白水江水位达到35.19米,污水处理厂2根进出水管由于年久失修在高洪水压下爆裂。在抢险危急关头,邹必雄带领5名党员突击队员,毫不犹豫跳入一米多深的污水中,肩并肩连起一座人墙,用彩条布导流。在3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通力协作下,历经6个小时的战斗,装运砂石6000余袋,构筑一条120米长、1.5米高的砂石围堰,开挖临时导洪渠300米,将洪水导入西湖,有效控制了险情。

5.云溪区原道仁矶镇水管站站长董光旭:他在原道仁矶水管站工作了一辈子,经历过1996、1998年抗洪“大考”。在防汛工作最关键的时候,他以74岁的高龄主动请缨,对长江大堤云溪段所有穿堤涵闸进行“体检”,用心给每一处长江穿堤建筑物“开方”,并对防汛值守人员进行指导,主动把防汛经验和知识传授给青年干部,确保长江大堤安全。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