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岭北镇:半江旌旗半江红
——湘阴县岭北镇防洪一线大堤现场见闻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千里湘江,滔滔奔涌。7月12日,记者沿湘阴县岭北镇一线防洪大堤前行,各责任堤段红旗飘扬,巡查队员头顶烈日,人手各持一把竹剑在堤坡上划出一个个弧线。

蜡炬成灰泪始干

岭北镇位于湘阴西南部,境内有湘江、撇洪河一线防洪大堤33.6公里,镜明河二线防洪大堤18.2公里。当日8时,岭北镇铁角嘴站水位达35.01米,超警0.51米。

13时,烈日当空,柳林江防洪一线堤坡上5名佩戴红袖章的巡查队员一字排开,反复巡查。他们是县教育局的刘西城、李杰、汤浩等队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刘西城表示,全县学校目前处于应对“四考”(高考、学考、英考、中考)的关键时期,人手十分紧张;但面对汛情,局机关迎难而上,派出40名党员干部驰援岭北镇沙田垸、文星街道石牛垸防洪一线。

“大家辛苦了!”13时15分,县教育局局长倪立祥带队来到柳林江防汛战斗营,送来水果、凉茶、蚊香等物资。柳林江机埠外,由数根杉树搭成的彩条布棚在烈日下光彩熠熠。倪立祥一头钻进棚内查看值守情况,见到值守队员们汗流浃背,他叮嘱道:“你们在堤上‘蒸桑拿’,一定要注意防暑!”

关西老将能苦战

关西老将能苦战,七十行兵仍未休。年近古稀的柳江村村民杨菊平参加防汛工作已50多年,今年他与儿子杨建一同驻守万子塘河管。“防汛这么苦,您身体吃得消不?”记者问。“防汛是大事,再苦再累都得上!”杨菊平答。

岭北美,人更美。大堤上,一辆拖拉机插着一面红旗缓缓行驶,前后数名老人拿着扫帚正在大堤上清扫、装运。另一侧堤坡上,刘建军老人与队友陈德清提着一个编织袋,边巡查边捡拾草地里的白色垃圾。“他们是来自村里的环境卫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为全镇环境的清洁美化和防汛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岭北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彭鸽说。

14时30分,岭北镇躲风亭指挥所专业技术队队长周建兵带领两名队员正在离大堤100米处处置一个老“水浸”。周建兵65岁,是一名防汛老兵,他告诉记者,这类水浸危险系数不高,但是仍要加强防范,技术队每2小时要对此排查一次,严防浸眼扩大。

“一、二、三,起!”记者进入岭北镇夹洲哑河堤段,数十名村民抬来一个个排渍水管进行衔接。“夹洲围村地势较低,湘江一线防洪堤散浸较多,导致部分地方积水严重。当前正值早稻收割时期,如不及时排涝,农民有可能颗粒无收、损失惨重。”夹洲围村党总支书记易振国说,县防指发出全县外排机埠停机的指令后,村里自发组织老党员和群众20余人,对村内地势较低的1500亩稻田、200亩鱼池在哑河进行全面排渍,防止内涝。

由来巾帼甘心受

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15时,新合村黄泥墈机埠桩号87+207堤段,一个青春靓丽的女战士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她叫陈佳怡,是湘阴知源学校高一学生。“小妹,你为何上堤了?”她说:“保护家乡,人人有责。洪水面前,我们学生岂能袖手旁观!”

“这个周末,佳怡找到我软磨硬泡,说要体验生活,非得上堤参战。佳怡一家子都是好人哟!”新合村党总支书记虢金刚告诉记者,汛情发生后,佳怡的爷爷陈建武、父亲陈海军主动加入村里防汛巡查队;每年防汛战斗打响,他们还无条件将自家的房子腾出一层来提供给防汛队员食住休息。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16时许,岳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赟直插黄泥墈机埠督查,他向陈佳怡竖起了大拇指,勉励她好好学习,将来考取好大学,回报社会,建设家乡,并拜托防汛队员密切关注水情变化,落实落细巡查值守,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漏查一丝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破楼兰终不还

“防汛工作无小事,百姓安全大于天。”岭北镇党委书记任术海介绍,全镇筑牢“四道防线”,通过镇、村干部带领群众对一线大堤进行全面细致巡堤查险,专业技术队员分组对全线大堤扩大范围进行专业巡查,组成8个督查组实行全天候轮番督查,动员党员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自查,全力保障巡堤查险质量。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沙田垸一线防洪大堤3号河管,沙田社区党总支书记程建带领4名队员在背水坡巡堤查险。“洪水不退去,我们不撤兵!”程建斩钉截铁地说。他们一天3班倒,24小时不间断巡查。

2017年,沙田垸经历一场洪水“大考”,创造了历史奇迹。自今年汛情发生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爱佳和县政协副主席吴星亮坐镇指挥,在岭北镇已连续战斗了五天五夜。李爱佳说,几年来,县委政府投入7000多万元,对沙田垸8处险工险段、5万多平方米防渗墙进行了整修加固。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旌旗半江红。18时,记者站在岭北镇防洪一线大堤上,飘扬的红旗与江河相映成景,江畔那护堤卫家、冲锋陷阵的身影无声传递着让人安心的力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