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云溪:聚焦“四个强化” 推动基层党建质效提升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来,云溪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引领云溪高质量发展。

强化凝心聚力 压实工作推进“责任链”

一是提高站位抓责任。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做好示范,带头执行党内制度、带头推动党建工作,区级党员领导全面开展“村村到、集中排”工作,主动认领包建党支部达100%,示范带动333个党支部全面实现党员领导干部联点包建。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党建主业主责意识,对39个区直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实现区直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均由主要负责人担任。全区各级群策群力抓党建的氛围进一步增强,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导向更加鲜明。二是持续整改抓责任。采取公开通报、会议交办、文件督办等形式,统筹抓好镇(街道)和区直单位述党建、两新党建专题述职、村(社区)党组织“双述双评”、区直单位二级机构党组织述党建、巡察、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渠道反馈、查摆的党建问题整改。狠抓党组织“政治体检”,首批集中对6个村进行巡察,确保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成效持续提升。三是跟踪问效抓责任。坚决落实减负要求,分析总结各领域普遍存在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每月下发一次工作提示,对容易出问题的地方进行详细指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督促考核、述职测评、结果运用,推动党建工作落实。

强化党员考评 用好党建工作“指挥棒”

一是精心指导,推动真考实评。注重抓实抓牢党员考评日常管理,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及平时以会代训,组织镇(街道)和行业系统单位进行培训辅导,对办法修订、操作简化内容及《疫情防控期间党员考评补充项目》进行充分解读。把党员考评作为党建调研督导、巡察整改督导重点,每个季度下发专门工作提示,不定期进行督导抽查,有效推动各单位党员考评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按照积分登记、民主评议、组织评定等环节,完成了6658名党员的年度综合评定。共评出优秀党员904人,占13.58%;基本合格党员87人,占1.31%;不合格党员38人,占0.57%。二是抓好激励,推动创先争优。探索党员考评3个年度综合评价结果运用,对优秀党员采取表彰、奖励、宣传、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比选进支村班子、理事会或任组长等系列措施,探索把考评优秀作为党员职级晋升、“三类人员”完善事业编制、党内关怀慰问的前置条件,七一前夕,区级层面集中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切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三是严格程序,分类处置帮扶。从依规处置惩、集中培训教、跟踪帮扶促、中心工作带等方面入手,清退处置一批不合格党员,帮扶转化一批“后进党员”。对今年评出的125名“后进党员”,除名3人,限期改正32人,批评教育84人,提请纪委给予纪律处分6人。持续开展先进事迹引路、警示教育等专题培训,组织分组讨论,引导“后进党员”深刻自我剖析找差距,明确方向抓整改。对“后进党员”实行“一对一”教育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跟踪管理问效,唤醒身份意识。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抗击疫情“防护网”

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形成政治引领、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工作格局。一是强化政治动员,广泛凝心聚力。把政治建设融入疫情防控中,切实增强全区上下抓好疫情防控的政治自觉。通过视频会、微信群学习等方式及电视、村村响等平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确保全区思想和行动统一。二是突出分类指导,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在全区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把疫情防控作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疫情防控我带头”主题党日等活动。在机关,开展“一亮二奔三看四比五带头”活动,即亮党员身份;奔一线防疫、奔基层督导;看政治站位、看大局观念、看担当精神;比作风、比尽责、比奉献、比服务;带头做守土担责的实干者、疫情防控的先行者、社会舆情的引导者、基层群众的服务者、遵章守规的践行者。在病患救治、交通防疫等一线,成立防控临时党支部11个、防控党员先锋队78支。在农村(社区),设立党员责任区515个、党员示范岗1100余个,成立“党员防控宣传队”“党员爱心菜园”“党员爱心代购队”82个。三是坚持奖优罚劣,引导党员先锋先行。结合该区党员考评工作及“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引导全区党员投身病患救治、疫情知识宣传、挨家挨户排查、交通要道值守、集会聚餐劝导等防疫工作,全区6800余名党员勇当先锋,甘当表率,有效带动群众,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护网。实现了院落消杀党员分片包干、防控重点对象党员跟踪管理、隔离人员党员包户服务全覆盖,累计劝导取消或延期红白喜事363 起,基层党员累计自愿捐款93.72万余元。四是抓实驻企防疫,有力推动复工复产。从区直单位选派52名副科级以上联络员,其中副处1名、正科16名;指导2个园区和5个行业主管部门选派89人组建7个联络组,确保企业联络全覆盖。开展岗前培训,印发业务口袋书,有效提升驻企履职能力。统一制作发放工作证,在企业醒目位置张贴驻企联防联控公示牌,做到挂牌上岗、责任上墙。明确驻企联络员的企业疫情防控第一责任,全权负责复工复产审批、疫情防控、困难问题收集上报,强化派出单位的后盾保障责任,避免多头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组织每天进行督查,下发通报2期,推动责任压实。全区221家“四上企业”复工189家,复工率85.52%,员工返岗率90.45%;其中10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96家,复工率90.6%,排名全市前列,全区没有因复工复产发生一例疫情感染的情况。

强化党建引领 打好基层自治“组合拳”

一是抓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进,切实增强全区上下抓好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通过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推动形成共识。召开了脱贫攻坚推进会、培训会7次,开展专项督查3次,切实推进责任落实。切实配合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干部表现情况专项考察工作,进一步凝心聚力、树牢导向。激励村(居)委会参股、村(社区)干部领办合作社,以清溪村蔬菜种植、姜畈村兴农稻虾、白泥湖村沁心莲业、南岳村勤民油茶种植、钢铁村生态种养、黄皋村艾叶种植等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192户中898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了利益联结,在贫困人口中培育致富带头人131名,有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的搞活、壮大。二是抓好党建助推两新组织发展。扎实开展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行动,区级党员领导带头示范,25名区级党员领导、25个部门单位联点包建25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抓实抓好巴陵石化17家改制企业中2党委3党总支32党支部移交工作。组织23家单位开展两新党建述职,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以联点包建、蹲点帮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方式,培育抗灾救灾、技术攻关、隐患排查、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党组织和党员“标杆”。推动“我是共产党员”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创新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风、比贡献,树标杆、树形象”的“双亮双比双树”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我带头”“先锋护碧水”“安全环保隐患大排查”及无偿献血等系列活动30多场次。非公企业党组织共排查、整改安全生产隐患232条,党员示范岗产生专利14项,创收近2000万元。三是抓好党建促基层基础夯实。持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工作,不断优化基层生产生活环境。着眼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对全区49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村级运转经费及干部待遇保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党员管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为村级班子运行“把脉问诊”。切实抓好村(社区)“两委”主职“一肩挑”后续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头雁工程”“青苗工程”“带富工程”“素质工程”。持续抓好后备干部与年轻党员“双向培养”,各村(社区)均实现储备2名以上后备干部。常态长效抓好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及薄弱村、合并村、乡村振兴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切实推动资源力量下沉一线。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