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防疫路上的最美“锋”景线
——县市区各级党员干部、乡贤、村民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这是一个危机突袭的春节,疫情使人们的心头蒙上阴影;这是一个勇士涌现的春天,英雄壮歌激荡着人们的心扉。

春节大批人员返乡探亲,农村战“疫”非常关键。

在这片战场上,有一群人和“逆行者”不同,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看好自己的村;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却同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他们就是岳阳各县市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乡贤和村民们。

面对疫情,我市农村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所有村居全部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逐一明确责任,每人包街联户,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

从霸屏朋友圈的“防控疫情我承诺”“共产党员在一线”,到所有党员参与轮班值守、疫情排查、宣传引导各项工作;从“硬核”的村党支部书记广播语,到入脑入心的“封村”宣传标语,处处可见农村党员干部的身影。这是防疫路上的最美“锋”景线。

筑牢战疫堡垒 凝心聚力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岳阳各县市区组织积极响应,快速行动,拉开防疫战线。或依托大喇叭、明白纸、条幅标语、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发动;或成立防控组、突击队,建立健全各项防控制度体系。各监测点严格遵守值班值守制度,制定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各巡逻队严格执行巡逻管理制度,做到村庄巡逻无死角,及时劝阻“不戴口罩”“串门”“扎堆交流”等行为。

在平江县,“五联”模式覆盖中心城区17个社区、1个城中村、103个网格、2461个楼栋、22385个住户,各单位和社区正按照这一模式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织牢疫情防控网。

在湘阴县文星街道,已设立24个支部,组织街道办近800余名党员志愿者,组成170个流动宣传志愿小分队,打桩定位分布在街道的城区主干道背街小巷和居民集中居住点。

在临湘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开通绿色通道,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588万元,购买10万副口罩用于疫情防控。

在汨罗市白塘镇,采用“三色管控”机制,对从武汉返乡的农民工按照潜伏危险期、潜伏后期和出潜伏期,分别标注“红黄蓝”三色,重点管控。

在云溪区路口镇,从机关党支部派出4名整治过硬、敢于担当的第一书记下到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在君山区,农村广播“村村响”已建成区级播控中心平台1个、镇级播音平台5个,终端店位650个,每个终端2个喇叭,(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共1300个喇叭,覆盖全区76个村(社区)。

一场高效的防疫阻击战,正在县市区广袤大地有序开展。

村干部作表率 打造防控“硬核”

防“疫”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岳阳各县市区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全部在岗在位,投身一线,坚持“连轴转”带班值守,带头宣传防控知识,做好重点人员情绪安抚工作。

平江县长寿镇付坪村村支书张亮初,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就走在地毯式摸排“涉湖北”人员的路上。常常凌晨两三点开紧急会,因过度劳累加上视线不佳,一次在骑摩托车时被路障撞飞,导致下巴和额头缝了十多针。仅在医院休养6天,张亮初就提前出院回村里主持工作了。

岳阳县步仙镇凤凰村总支书记胡宗辉和村主任胥庆旺,当起了全镇群众的“采买快递员”,冲在前、干在先,对照村民的需要进行采购,并及时把生活物资送到村民家门口,坚持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

在经开区木里港,高清华是新华社区的第一书记。正月初一开始,她就忙碌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传达上级指令、指导社区制定方案、审核上报各类报表、夜访摸查,虽然每天忙个不停,但她毫无怨言。面对社区只有一名村医的薄弱医务力量,她更是利用自己学医优势,重拾医生的“老本行”,再次当村医,为居民宣讲健康知识、平复恐慌情绪。

一个个表率,就是一个个“硬核”,彰显的是共产党人冲锋在前的本色。

乡贤村民共努力 同舟共济战疫情

镇村干部日夜努力和坚守,也带动了村民的防疫积极性。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镇村干部们的辛勤付出,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许多群众自发地向防疫检查点的工作人员送来饮料和食物,在战疫英雄们守护一方百姓生命安全的同时,他们也在用朴实简单的举动,温暖着一线人员的心。

在南湖新区黄梅港社区,网格员彭苗发现网格内中老年人居多。面对口罩供不应求的局面,她自掏腰包2000元,买了5000个口罩给网格的老人送去。她说:“比起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我做的这些实在太平凡。”

在经开区监申桥社区,周金辉医生在得知社区防控物资紧缺、过年没地方采购后,立即向管理处、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免费提供口罩3500余个、体温枪5支、体温计20支、医用酒精300瓶、消毒液6件、清热解毒的中药20服。他不仅在物资上给予大量的供应,还穿梭在社区街道、楼宇之中,每天为居家隔离对象逐一测量体温两次,每天在小区门口给进出居民进行体温检测。

元宵节的晚上,在君山区柳林洲街道设卡点,有人从一辆面包车里提出了7蓝新鲜的草莓,都放在了值守人员面前。当值守人员询问爱心人士的姓名时,他们笑而不语,转身离开。

还有临湘市羊楼司镇的“五保”老人为抗疫捐赠了1000元;云溪区岳阳市金润达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湘平,带领公司员工先后去到许广高速检疫站、随岳高速云溪交通检查站、道仁矶交通检疫站,为执勤的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送去了水果、饼干、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向他们的付出表示感谢。

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群众,凝聚成了众志成城的战役力量。

农村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重点区域,基层干部群众是落实基层防控的关键力量。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中,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是我市广大农村防“疫”道路上的最美“锋”景线!

我们坚信,春天的脚步,不会因一场风雪而停下。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