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城陵矶新港区综合管理部,南湖新区工委组织部,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市直各单位政工(人事)科,中央、省驻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一项重大任务,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动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专门指示,省委、市委密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岳阳市与湖北省地域相接,是“湘北门户”、交通要道,疫情防控首当其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重要检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是摆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中心任务、重大政治责任,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都是战斗员、急先锋。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疫情防控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的重要实践,作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展现,作为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履职担当的重要考场,坚决贯彻市委“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要求,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做到“六个带头”: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顽强拼搏;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宣传防范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关心关爱群众;带头落实防控措施,不搞串门拜年、不参加聚会聚餐,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使命担当,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扛稳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市所有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狠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全力保护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考察政治素质和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对在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要予以嘉奖、大胆使用;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三、始终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紧紧依靠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要根据工作需要,在防治工作关键部位,及时建立临时党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各公立医院和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靠前指挥调度,组织广大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临危不惧、恪尽职守、救死扶伤,争当“最美逆行者”。要切实加强对患者实施救治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和实际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全市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责任岗、组建党员防控先锋队,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特别是做好探亲返岳人员的摸底防控,建立健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护网,做到防控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决堵塞漏洞、化解风险,引领带动广大群众众志成城、攻艰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出色完成好各自工作任务。对在防治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要及时总结宣传,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告市委组织部。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20年1月26日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