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云溪区黄皋村:党旗“红”催生艾叶“绿”油茶“黄”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年来,云溪区路口镇黄皋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壮大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解决了近300名村民的长期就业问题,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先后获得岳阳市美丽村庄、岳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小组里,服务群众零距离

以前,黄皋村党支部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存在“无固定对象、无考评机制、无刚性要求”的“三无现象”。针对这一难题,黄皋村党支部推动形成“党员一带七”长效机制,建立了“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村民”的服务网络。

该村党支部书记带头,4名支部委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4个党小组日常组织生活,确保全村370户群众全部有党员联系。党员每月至少与所联户主联系一次,上门入户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党建工作组织员、产业开发指导员、民事纠纷调解员、新农村建设示范员,做到服务咨询随叫随到、矛盾纠纷及时调解、申报事项全程代办,2021年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4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小组当枢纽,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理事会督促、制度约束实现无缝对接。在每月10日的党小组会上,片区党员汇报收集的信息、群众的诉求,会议集中解决片区小事。党小组长将片区事务整理汇总后,与各村民小组长沟通,再提交到次月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讨论,分政策解释、协调解决、限时办理,对关系村民生产生活的每个问题,都被列为党支部承诺的重要内容,实行台账管理,定期公示。

“建强党小组,互助兴黄皋”,在办理一件件民生实事中,增进了群众感情,赢得了群众信任,群众“家业”共建、“家事”共商蔚然成风。2021年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环境治理、移风易俗方面等重点工作中,党小组成员和村民理事会成员等党员志愿服务踊跃参与,积极带头。黄皋村支部利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成功打造竹园组亮点屋场,望姜主公路拓宽、亮化、绿化等,总投资260多万元,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加。

艾叶地中,脱贫致富农户忙

黄皋村自然条件适合艾叶生长,但以前就是各家各户地里留着点要么煮鸡蛋吃,要么进土方子配药用,其他的都当杂草处理掉了。2016年底,村党支部找到打工返乡的有为青年党员邱德信、姚威、邓松柏,商讨利用本土资源开展艾叶种植。后由村委会牵头,创办了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

村党支部先后积极发动组织150多户农户,种植1200多亩艾叶,全部由合作社保底收购。筹集资金投入200多万元,村里用闲置土地,提供办公场地并参股10%,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加工基地,党小组全程参加工作协调。黄皋村驻村工作队主动承接厂房建设用地手续办理、村民协调、政策资金引入等工作,帮助艾叶合作社成功注册进入政府电子卖场。

在黄皋村党支部的领导下,黄皋艾叶合作社摸索出了一条工厂化生产、公司化经营、网络化销售的经营路子,注册了“艾辛原”商标,推出了艾香、艾条等12个品种。在村民服务中心开通电商平台,产品在淘宝、拼多多、村乐淘、岳农进行线上销售,解决了近150名老百姓的长期就业问题,其中包括6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贫困群众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还间接带动200余人就业,为旗下种植农户创收达20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年度工资达300万元。

盘龙山上,油茶结出“金果果”

近年来,云溪区油茶种植面积已超13000多亩。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多次商量,决定借助这一有力东风,黄皋村油茶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一株茶树一斤油,家家户户吃好油。一亩油茶百斤油,子子孙孙不用愁。百亩茶山万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黄皋村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引导村民发展油茶产业,推动油茶产业做优做大,助力乡村振兴。早在2014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在黄皋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试种近100多亩油茶,该村致富带头人闾松柏等人利用流转110亩的山地,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休闲农业”模式建起合作社。2018年,首批油茶挂果采摘,同年,将盘龙山至合作社的公路进行了提质改造;2019年,建成加工厂房及仓储2000平方米,组建了完整的加工生产线,油茶合作社解决本村就业30余个,每年每个工人有近4万元收入。在盘龙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闾松柏的带领下,该合作社现在发展油茶种植3000亩,入社农户180多户,销售额近700万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