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岳阳县“五到五促”解决关键小事“一箩筐”
脚上沾泥土 服务有温度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县是全省“五个到户”工作试点县之一,今年8月中旬,该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创新开展“党员联系到户促干群同心、民情走访到户促乡村和谐、政策落实到户促民生改善、产业对接到户促富民增收、精准服务到户促作风转变”为主题的“五到五促”活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今年86岁的刘召华老人,家住柏祥镇柏祥村大塘组,距镇中心医院3公里,由于腿脚不便,他不能独自去接种疫苗。柏祥村党员志愿者刘爱兵丢下手上的活计,载着老人到镇上接种新冠疫苗。“刚刚医师说您血压偏高,高压是180,不能打疫苗,您要按时吃药,注意控制血压。”刘爱兵轻声嘱咐刘召华老人,不吃太辣,定时在家检测血压,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

些小生活事,最抚老人心。像党员志愿者刘爱兵这样的暖心小事不胜枚举。今年8月以来,该县全面推广“支部吹哨,党员志愿者报到”工作模式,通过“村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方式,鼓励党员线上线下认领服务项目,形成“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格局。其间,柏祥镇打造了“和顺致祥”党建品牌,让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房门、下到田间地头”,与村民共话发展计策。

“我们水渠排水沟工程比较大,距离比较远……”晚饭后,柏祥村的10多位村民自发来到“和顺堂”前,与村干部一起面对面开展农家夜话。

“和顺堂”是村民们自发成立,民主议事,身边人议身边事,身边事在身边议。不到半小时,从资金筹措到水资源共享方案一并出台。

柏祥镇党委书记黄静对“五到五促”活动深有体会,背书般地讲成效:“全镇780名党员志愿者和帮扶责任人,走访8172户居民,梳理民情问题172个,已解决126个,解决好的问题个个有清单。”

和柏祥镇同样开展“五到五促”活动的麻塘办事处,注重结合产业引领,从专业合作社里甄选一批品行好、有才能、有影响、有热情的致富带头人组成志愿者队伍参与联户,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灌根施肥要提前,否则效果不好。”刚栽完草莓苗的洞庭村村民张燕,正忙着浇水、施肥,红颜草莓合作社的负责人赵亚兵正好来看看她的草莓苗生长情况如何。

今年,张燕在合作社的帮助下,种植了3亩草莓,由合作社统一替她购买了1.8万株草莓苗,品种以红颜为主,预计明年1月份就可成熟采摘。

张燕告诉笔者,他是个新手,不懂何时下苗、除草、打药,技术指导员赵亚兵差不多每个星期来一次田里。

该县自开展“五到五促”以来,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依托县“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协会,成立百支服务队、招募千名志愿者、服务万千百姓家,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网络体系,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法律调解、经营管理等服务事项。目前,全县共成立23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1.1万名党员志愿者陆续投身各项志愿帮扶工作。

同时,该县还利用大数据筛查、入户排查等方式,精准摸排各类群体,在各村“五到五促”办公室悬挂网络民情图和工作流程图,实现“挂图作战”。同时按照“就近就地、双向选择、因户制宜”原则,有效结成13719个帮扶对子,线上线下联系群众18万人次、开展帮扶活动1100余次,帮助解决民生实事700余件。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