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云溪街道:“党建+微网格”织就基层治理新画卷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东风劲吹气象新,移风易俗树新风,婚丧嫁娶要简易,勤俭持家要牢记......”10月14日,云溪街道在安居园社区开展“党建引领树新风,厂地融合庆重阳”主题重阳文艺汇演,120余名党员群众欢聚一堂,呈现了12个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节目,其中,社区党员将移风易俗工作创作成朗朗上口的音乐快板节目,同时现场发放了100本移风易俗应知应会手册。“在重阳节前,我的微网格长就通知我今年社区将组织居民开展文艺汇演共庆重阳,不宴请、不迎送,既老有所乐,又弘扬了新风。”刚下表演台的刘老笑眯眯地说。

自巴陵石化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到街道以来,街道服务对象剧增,社区流动人口、居家老人、留守儿童等亟需关注,街道充分调研、结合实际,创新管理形式制定《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方案》,进一步明晰了社区行政区划范围,探索“党建+微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将5个移交社区划分为28个微网格片区,每个网格片区明确至少1名微网格长,并将安居园社区设为试点社区。

根据“就近、就便、就熟”的原则,并根据楼栋距离、居住户数、党支部建设等情况,安居园社区将辖区划分成了7个微网格片区,构建了“网格-支部-楼栋”的管理体系,形成微网格长联网格片区、网格片区覆盖党支部、党员担任楼栋长、楼栋长包户的架构,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微单元,引导群众有困难、有问题找自己的党员楼栋长、微网格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党建+微网格”不仅让党员身份意识更强,群众更有归属感,也更利于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今年8月,全区开展全员“一单两码三签字”核查工作,安居园社区人口多、性质杂,工作开展难度大,社区将各网格片区核查表发至微网格长,微网格长将其覆盖的党支部的党员召集起来,党员对自己的包户居民逐户上门摸排核查,“党建+微网格”的管理体系对社区完成此项工作至关重要。安居园社区老党员张利文顶着公公去世的悲痛,仍不懈开展核查工作,并说服家人丧事简办,充分发挥了自身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安居园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养犬、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都离不开“党建+微网格”的治理模式,试点成功后云溪街道将把“党建+微网格”推广并制度化,充分激发自治活力,形成有效、顺畅的自治机制,一幅社会稳定和谐、群众幸福满意、基层高度自治的美好画卷正在云溪街道徐徐展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