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汨罗市武夷山村: 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字体: 】   点击数:

武夷山村位于汨罗市汨罗镇中部区域,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总面积约6.2平方公里,共有50个村民小组、1196户、5439人,党员207名,11个党小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近年来,该村对标对表中央的相关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群众自治”,创新基层治理,以规范村民建房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努力提升村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成功趟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先后荣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基层党建示范点、湖南省“平安村(社区)”创建示范单位、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社区)等。

让基层自治“振新”

武夷山村运用“党建+协会”模式,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9大协会社团,入会群众3500多人,在“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办”上开创新局面、激发新活力。

一群“老党员”引领“新风”。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组建“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军人之家”等,指导24名德高望重的“老模范”成立“文明劝导队”,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开刀”,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2016年以来,全村新办婚事160多起,举办集体婚礼5次,劝阻高价彩礼92起,其中15对新人主动将彩礼捐赠村上公益事业;简办丧事100多起,节约各项开支约560万元,没有一例大操大办,没放一次烟花鞭炮。

一座“公墓园”葬掉“私弊”。村党总支以殡葬改革为突破口,投资420余万元,建设19.3亩“福寿园”公墓,打造一座可供全村免费使用150年的百年人生后花园。1018位老人加入“老年协会”,全部自愿签订协议,承诺百年后进行火化、葬入公墓,主动销毁寿器85具、填平生坑“活人墓”30处,600余座土坟全部迁入公墓,殡葬改革工作入选2020年度“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一则“小村规”加速“大治”。由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表决制订《村规民约》,全面构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自治机制,组建义务巡逻队、治安联防队,推行“查、防、控、处”群防群治,连年交出了“无到本市及以上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群众满意度高”的“三无一高”“成绩单”,连续4年获评汨罗市平安村,2017年获评岳阳市平安创建示范村,被《湖南日报》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汨罗样本”。

让经济发展“振兴”

武夷山村党总支积极推动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加快土地流转,加强产业升级,加速乡村振兴。

党总支领唱。武夷山村支“两委”召开全村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大会,根据村里实际情况,表决通过将送瘟河沿线1700余亩低洼田地,以300元/亩/年的价格流转到村集体,高规格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

合作社主唱。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对低洼田地提质改造、提升价值后,再分包给经营主体,通过市场运作模式,择优选好产业项目,以800元/亩/年的价格出租。目前,已引进苗木栽培、龙虾养殖、蔬菜种植等多个项目,出租土地近800亩,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0多万元。

党员合唱。为了转变“户自为战”“单打独斗”的传统种植模式,党员农户带头响应土地流转,以身作则“让地、让路、让步”,主动化解户与户之间的利益冲突,率先打破组与组之间的土地壁垒,在10 天内将200多块碎片化土地整合成片,将近2000亩土地连片流转,用党性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发展。

让民生实事“振幸”

武夷山村党总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下大气力把村民最在乎的事办好、最期盼的事办成,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健全长效机制,群众脱贫更暖心。长期实施“支部+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工程,落实易地搬迁、雨露计划、小额贴息贷款等“大动作”,助力全体贫困户成功脱贫。借力南托新村、北托新村完善的公共配套功能,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货运物流、健康产业,安排23名贫困户上岗就业,对口送上“铁饭碗”,筑牢返贫“新防线”。

创新管理模式,环境优美更舒心。实施“三变”法,坚持党员联户、群众志愿,模式从行政推动向群众主动转变;建立保洁队伍,定期清扫、定时处理,环境从日常保洁向深层治理转变;新建“绿色银行”——可回收物置换超市,垃圾从简易处置向综合利用转变。落实“厕所革命”,分户建设1000多个三格式化粪池,拆除“空心房”88栋6879平方米,投资800余万元高标改造高家坪屋场,在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检阅中“满分过关”。

规范集中建房,生活宜居更称心。村支“两委”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配套建设、统一景观式样、统一外墙装饰、统一施工管理”的原则,建设南托、北托两大集中建房点,建成独栋民宅近300栋,既追求城镇品质,又凸显乡村美韵,打造成精致精美、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的大家庭。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