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华容推行基层党建项目化 促进任务精准落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字体: 】   点击数:

图为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老年人自助互助养老协会成立大会。

“这个重点任务项目化清单每一项工作都很具体,很实在。我们搞党建更有方向,更有动力了!特别是做了这个网页版,一点开微信链接,随时可以看,真的很方便。”8月31日,华容县章华镇北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发昌一边点开微信,一边高兴地向笔者展示起手机里的新服务软件。

今年初,华容县委组织部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地、全面过硬,出台了《华容县2021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项目化清单》,将党建任务归纳形成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五一”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引领实施乡村振兴、创新推进基层治理、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8个重点项目,细化为130个子项目。根据乡镇党委、村(社区)、县直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特点,分类制订项目清单。通过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把重点任务分类化、具体化,做到可执行、可操作、可评价,使基层党建工作目标更加具体直观,工作任务更加明确细致,工作措施更加有针对性,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动力,使基层党建在项目化管理中不断孕育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市委书记王一鸥多次指示要求做好“创新推进基层治理”这个党建持之以恒的课题。三封寺镇华一村50岁以上中老年人达421人,占全村人口的73%,且大部分子女在外务工。为解决老有所养面临的突出问题,该村按照“创新推进基层治理”项目要求,创新成立自助互助养老协会,推行农村互助养老模式。采用“时间银行”模式管理,每个会员都参加协会组织的公益劳动和互助服务,每月不少于一次,全年不少于50小时。会员遇到生病或年迈生活不能自理等特殊情况,由协会安排其他会员或志愿者提供送餐、陪护照料等互助服务后,从“银行”提取时间积分“转账”他人。协会创办食堂、文体活动中心、商店等服务场所,会员凭“银行”卡,可享受各类消费优惠。目前,该协会会员人数达到200人、志愿者25名,已开展公益劳动800多人次,解决老年人出行、购物、看病等难题100多个。

华容县明碧山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之一,东山镇党委按照“整合建设华容党性教育基地”的项目清单要求,充分挖掘和利用明碧山革命纪念地红色资源,组织人员实地采访明碧山老人,挖掘先烈事迹,整理相关影像资料,制作了名为《浩气长存明碧山》的红色教育宣传册和电视资料片,并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明碧山“红色故事”宣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传承红色基因。3月26日,华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就曾前往明碧山革命纪念地,聆听英烈事迹,瞻仰革命遗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精神洗礼。今年以来,共有超80批次近3000人前往明碧山革命纪念地参观瞻仰。

除了印发纸质版项目化清单,华容县委组织部还将清单内容一比一制作成H5网页版,点开微信链接即可随时随地查阅学习,做到一目了然、有章可循,全方位覆盖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项目化,华容县委组织部推动党建工作从“被动抓”向“主动抓”转变,从“抓无形”向“抓有形”转变,让基层党建工作“做什么、何时做、怎么做”等行之有道、行之有度。后段,华容县委组织部还将围绕项目化清单,健全常态化考核机制,按照每个项目的步骤要求,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全程监督项目推进情况;继续深入拓展创优项目,打造一批样板示范点,下好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先手棋”。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