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党建+业务”开创惠民服务新模式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感谢你们专程赶过来!请留下来一起吃饭吧?”日前,家住云溪的工亡职工柴先应年近80岁的父母亲办理完年审手续后,对上门服务的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感激不尽。

群众利益无小事。近年来,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用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不忘初心 矢志锤炼党建“红心”

6月23日,市工保中心赴华容县烈士陵园、何长工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开展“弘扬优良传统,传承长工精神”主题党课。

在鲜艳的党旗下,大家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全市工伤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江玉良说。

工伤保险主要职责是保障劳动者权益,加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工伤预防与安全生产意识。一直以来,市工保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实施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增强了参保群众和用人单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市工保中心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对接、简化程序,两天内为全市首例因疫情防控所致工伤职工完成认定程序,在第一时间足额支付了工伤医疗待遇。

中心主任江玉良介绍,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推动了工伤保险各项工作的大力开展,工保事业全线飘红,综合绩效考核年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并先后获得“全国劳动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南省最满意公务员集体”“湖南省文明单位”等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匠心”服务 工伤支付时限缩短一半以上

工伤待遇支付由原来的60天,缩短至20天;工亡待遇支付由60天缩短至30天……近年来,市工保中心以“党建+业务”为指导,优化再造服务流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顽疾,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少跑路”,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目前,在中心扩面惠民、减负惠企、提待惠民政策的推进下,市工伤保险参保80.8万人,减税降费前基金征缴就已达3.74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且建筑业项目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率达100%。惠及参保单位及企业9000余家,全年工伤保险累计为企业降费减负2.6亿元。

市工保中心还将年审工作推行APP在线审核与上门服务相结合,主动上门对全市数十名行动不便、使用线上审核不顺的老工伤人员、供养亲属进行工伤待遇身份确认。

“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将持续提升业务智慧化水平,不断加强工伤预防宣传,加强待遇发放的风险防控,切实为广大职工构筑坚固的安全防线。”江玉良介绍,和谐工保、发展工保、安全工保、效能工保、活力工保的“五型工保”建设进程正全面加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