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党建引领 绘好“三农”画卷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字体: 】   点击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展望“十四五”,放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持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总体工作部署,从强化组织建设、狠抓党史学习教育和创新活动载体三个层面,不断加强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党的建设,上半年全市“三农”工作可圈可点。

强化组织建设

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把组织上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落到实处,使广大党员在党内生活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该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通过形势教育报告会、党员自主学习、培训班与上党课、专题辅导等学习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党员发展工作事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该局注重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思想入党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根本要求;教育引导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上半年,推荐了2人参加市直单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新发展了3名预备党员,完成了5位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坚持典型引路,积极挖掘、培育一批作用发挥明显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昂扬向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增强信仰,为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获评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狠抓党史学习教育

强化组织领导。3月12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研究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3月29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动员和具体部署,并组建局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了《中共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和党史知识竞赛、主题征文、“两优一先”等专项方案,及时传达部署到了各级党组织,有序有力有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严要求、有成效。

强化动作到位。为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每月下发学习及活动安排,要求各支部结合实际,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迅速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走。主要还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配齐四本指定用书;二是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三是积极推进网络学习教育;四是扎实开展专题宣讲教育。

强化实际实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局紧紧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认真梳理急需解决的为民服务事项,并广泛征求意见。5月19日制定并印发了《岳阳市农业农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重点实事任务分解清单、30件重点民生实事之“厕所革命”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共列出十大实事,细分为50项工作,明确时限、责任到人,确保实践活动的效果。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送技术下乡”等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普及农业相关知识,进行技术指导,以点带面推动解民忧破难题,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活动载体

推进红色教育活动。该局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洪湖市瞿家湾镇、华容县何长工纪念馆、浏阳市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和胡耀邦故里参观学习。各级党组织也结合实际,组织党员赴岳阳市烈士陵园、陈毅安纪念馆、左宗棠故里、新墙河抗战史实陈列馆、雷锋纪念馆等地开展活动,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持续传承红色精神,让党员干部接受精神洗礼,不少干部还写出高质量的心得体会。

创新开展学教活动。6月15日,该局成功举办了党史知识竞赛,全局系统270余名在职党员分8个考场参加,以考促学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涌现出了30名“学习达人”,3名党员还参加了上一级“百舸争流 千帆竞发”党史竞赛比赛。通过开展征文、“潇湘家书”等一系列出彩主题活动,让党史学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目前,该局还成立了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组成的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做好建党100年文章。6月28日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活动,党员干部利用空余时间认真排练,传唱红色歌曲,朗诵经典诗歌。组织慰问了43名困难党员,颁发了62枚“光荣在党50年”勋章,表彰了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2个优秀共产党员和11个优秀党务工作者。组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共同收听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庆典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舆论是先锋,该局特别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级党报党台、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农业信息网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动态、典型经验和成效成果,目前该局上报简报组信息23篇。另外,通过电子屏、墙报、横幅、彩页等载体和平台,不断加大学习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有效营造了全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创佳绩、开新局、上台阶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