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平江县 选优配强群众“当家人”
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新军”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别看新班子年轻人多,办事却拼劲十足,春节期间到处都是他们整治环境、疏导交通、走访群众的身影。”3月2日,记者走进平江县三市镇宦田村,提起新当选的村委班子,村民交口称赞。

去年10月以来,平江县把选优配强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关键,选好群众“当家人”。目前,544个村(社区)完成新老班子交接,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村级干部“新军”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

新年伊始,平江县着眼村级换届,探索推行“储备计划”,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精选1002名35岁以下优秀分子纳入“储备库”。探索以老带新传帮带制度,由村级党组织书记一对一教方法、传经验,为换届储才蓄能。同时,针对村级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等难题,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引导年轻优秀人才到村任职。通过公开比选,选派2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挑选26名大学毕业生担任村主职后备干部,乡镇(街道)选派42名干部到村任职。

平江县出台《关于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公开选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高现任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实施方案》,提升村级干部政治和经济待遇。鼓励女性参与换届选举,优化村级干部性别结构。本次换届,该县共选举产生村级“两委”班子成员2372人,平均年龄40.2岁,较上届年轻8.1岁;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42.5%,较上届提高12.3个百分点。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