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君山区:先锋先行护大堤 防汛一线践初心
来源:岳阳党员E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   【字体: 】   点击数:

汛情就是命令,指令就是号角。7月4日,君山区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率先行动,冲锋在前、尽锐出战,把防汛抗灾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生动实践。7月9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指令,将境内华容河堤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上调为Ⅱ级应急响应后,君山区委组织部迅速下发了《关于在防汛抗灾一线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先锋先行,在防汛抗灾一线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抗灾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汛抗灾前沿闪闪发光。

截止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在一线大堤上搭建值守棚86个,树立党旗94面,划分党员责任区76个,成立党员先锋队55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94个,完成清基扫障137公里,架设照明线路53.6千米,带动2400多名党员参与一线防汛。创新开展防汛抗灾“巡逻长”做法,区委派出59名党员干部担当一线大堤巡逻长,实现全区119公里堤防、49处涵闸全部由共产党员带班巡查值守。大堤一线、排渍现场,党徽闪耀光芒、党旗猎猎飘扬……

许市镇:不一样的突击队

“让我上堤防汛吧,别看我年纪大,这个事我有经验,我干起活来比你们小年轻还麻利”这是71岁的老党员李新明向镇党委的请愿书。已有25年党龄的他坚持要上堤防汛,他带领着高新村党员群众在长江大堤上清基扫障、巡查值守。他说,“上堤防汛,贡献力量,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使命。”

在许市防汛战场上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由12名退伍老兵组成的退役军人党员突击队,他们有被查出肠胃息肉,但坚持带病上岗的老党员向中华;有每天参与值守12小时,别人轮流值班,他却坚持“全勤奖”的方劲松;有一直坚守在防洪大堤,每天夜间巡堤敲竹梆报平安的“兵书记”龙世红……他们在群众有困难时,挺身而出,用自身的行动,实践着“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筑起“铜墙铁壁”。

广兴洲镇:防汛抢险我先行 我为党旗添光彩

“我是共产党员,防汛抢险我必须冲锋在前!”41岁的聂建干擦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和河水,看到成功关闭的节制闸、处置好的险情,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连日的强降雨让广兴洲镇临江外闸水位迅速上涨,防汛工作形势严峻。7月7日上午9时40分,巡查人员发现在长江干堤42+500距堤220米的四支渠内出现翻沙鼓水现象,必须立刻关闭节制闸,抬高四支渠内水位,减少长江大堤内外水位高差。在长江干堤上清基扫障将近三小时的聂建干正在返回的路上,听闻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由于雨势汹汹,四支渠内情况危急,现场进行作业的劳力几次试探下水,都因大雨而止步。

眼见着形势越来越严峻,聂建干立马上前抢着说道:“这种情况我熟悉,我来吧。”说完便脱去上衣,步入水中,经过几次尝试,终于成功关闭节制闸。来不及休息,他又与民兵突击队一起,用砂卵石堵住了水下所有翻沙鼓水点,成功稳住情况,也让现场所有人舒了一口气。

柳林洲街道:风雨中的她力量

“我要站到前面去,尽我所能发挥作用!”三家店村女党员,村级后备干部陈冰,不做后备争先锋,主动要求到防汛一线去。凌晨加班加点搭建防守棚、清除路障,坚持在暴雨中值守,她模糊了性别、克服了家庭困难,只为能在防汛抗灾中出一份力。

柳林洲街道防汛前线上,还有许多女性坚毅的身影,黄泥套村何琼辉、曹金兰,丈夫都在外务工,她们二话不说上堤参与防汛工作。她们坚守岗位,投入抗洪一线,同时用女性的细心周到,稳固着后方保障,成了风雨中不飘摇的“她”力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