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步仙镇:党员干部喊响“有事请找我”
——来自岳阳县步仙镇的党建微故事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党员巡逻队员行走田间地头,服务乡里乡亲,成为平安步仙的一支生力军。

岳阳县步仙镇是山区、库区,也是革命老区。曾任红三师师长、素有“飞将军”之誉的彭遨出生在该镇五关村。在这片充满英雄气息的热土上,红色基因的种子在新时代步仙人民的内心深处生根发芽,广大党员立足平凡岗位绽放风采。他们的故事朴实无华,他们的行为低调平凡。“我是党员,有事找我”这种暖心服务群众方式近年来在该镇已成风尚。

“我镇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互兴的农村治理模式,抓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转作风、提效能,有明显成效。”正在关王村走访贫困户的镇党委书记高兴球说起近年来身边涌现的优秀党员,扳着手指如数家珍,十个手指冇数完。

“扎爹”从手术台上逃走咯

“扎爹,我们屋场的垃圾池快满咯。”“好的,保洁公司马上到,中饭前一定清运完。”6月8日,笔者来到山美村,见到被村民们亲切称呼为“扎爹”的人,高书记告诉我,接电话的就是陈飞根,前几个月担任村主任,现在是山美村的党总支副书记。

“扎爹最近身体还好吧?”高书记试探着问。“今天很高兴,到现在前胸后背还没有疼。今天硬化通组公路,我骑着摩托四处跑。”扎爹苦中作乐,言外之意,平素疼痛是常事。 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这是农家人的日常,也是扎爹的日常。只不过扎爹管的事是全村的麻烦事:文明卫生。

山美村人口2000多人,围村走一圈要半天工夫。千人千面,万事万象。把纷扰复杂的文明卫生事情理出个头绪,需要一个脾气好、耐得烦的人来穿针引线。扎爹接下这个重任。村头村尾、房前屋后、庭院沟渠就是他的战线,每天乐此不疲练说功,劝导乡亲们洒扫庭除,更多的时候练做功,每遇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扎爹主动帮忙搞卫生。修路铺桥、方便群众的事,总有他羸弱的身影。

没有惊天伟业,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付出,扎爹成了村民的贴心大哥,扎爹在哪里,哪里就有笑声。如今的山美村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田园屋舍清爽有致,童叟妇孺安居乐业。

每顿靠面条充饥的陈飞根,原在岳阳泰格林纸负责采购木材,他的公司有20多人,除去各项开销,年纯收入近40万元,合村后被选为村干部,他把公司转给他人打理,回村扑在村庄建设上。

2009年10月他被检查出肝癌,一切准备就绪,他换好衣服躺在湘雅医院手术台上,或许担心手术的风险,不知哪根筋不对,他突然说要上厕所,趁家人不注意,丢下医生,逃回老家,11年来靠自配中草药调理身体。自此“扎爹手术台上逃走了”的故事传遍十里八乡。

像陈飞根这样的党员“村官”,把公家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步仙还有很多。今年一季度全县人居环境整治4次暗访,该镇2次获得第一。近年来疏浚沟渠、治黑臭水体、建卫生厕所、规划村民建房点、治污、绿化、提质、白改黑、广场建设等项目一气呵成,群众鼎力支持。

群众眼中贴心的“万金油”

“过去讲理到村部、讲情到民政所、讲法到司法所、打架斗殴到派出所,很难适应信息发达的新时期。面对基层矛盾,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这招管用,做到这点必须工作重心下移。”镇长黄海说。

步仙镇是岳阳县和平江县、汨罗市边界乡镇,3.6万人。不法分子利用 “一步跨三县”流窜作案,加之两镇隶属不同县域,警力有限,治安形成真空地带。

近年来治安环境的明显好转,头功应该给党员巡逻队。

2016年末,该镇尝试着组建党员巡逻队,与邻县岑川镇、三江镇信息联通、情报联网,负责辖区巡逻。各村6名巡逻队员上岗要经全体村民表决通过,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必须合格。3年多来,巡逻队共调解邻里矛盾158起,协助公安机关破案8起,粗略统计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60多万元。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过去在村头巷尾勾肩搭背横着走的人销声匿迹。

巡逻队员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处理问题、调解纠纷很有一套方法。65岁的付金明有25年党龄。每天他都会在村里转上一转,发现问题就立即报告村委会,当得知要成立义务巡逻队时,他拉上其他几名党员主动报名。

5月14日夜,滂沱大雨,电闪雷鸣,看着自家门前鱼塘水位迅速上升,付金明拿着雨伞冲出家门,一路小跑来到狮山居委会召升片五保老人李爹家中,将屋前屋后查个遍,嘱咐老人有事打电话。深夜12点,电话没等到,雨越下越大,付金明想着那渗水的土墙,再次奔向老人家中耐心劝说,老人仍然不肯离家,他立马联系其他队员,脱下身上的雨衣披在老人身上,背着老人送至村部安置点。

事涉群众无小事。2月8日,北斗岭村巡逻队员发现两男子鬼鬼祟祟,拦下询问。两男子转身就跑,巡逻队员紧追不放,将两男子控制。民警到达后,依法传唤审查。39岁平江县人彭某、41岁的平江县人苏某尿样检测呈阳性,两人对吸食“冰毒”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步仙镇党员巡逻队员65人,他们戴着红袖章,行走田间地头,既是治安联防员,还是乡亲们的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辅导员、劝导员、安全维护员、心理疏导员、巡查员,服务乡里乡亲,成为平安步仙的一支生力军。

贫困户搭上合作社“脱贫快车”

预备党员唐禹个子不高,在步仙当地名气很大。成天在稻田风吹日晒,皮肤晒成古铜色,30多岁的人长着50多岁的面孔。

唐禹早年在外务工,回村后成立关王村岳禹水稻专业合作社。统一种子、基肥、飞防、收割、烘干、加工到成品销售,一年胜一年。

唐禹说,家乡仍有大片农田被抛荒,作为农村出身的孩子,心里发紧。村里劳动力大部分常年在外务工,种田的都是老年人,合作社应该发力。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镇党委书记高兴球牵线搭桥,全村贫困户与岳禹水稻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富余劳力从事鸽子养殖、土特产加工搞得有模有样。

大手牵小手,走路不怕滑。关王村贫困户毛京后,90高龄,祖孙三代不分家,长子长期服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次子、次媳智力残疾,即使扶贫政策全部享受也难纾解劳力奇缺的困难,油尽灯枯的毛爹要哭不得眼泪干,3亩水田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唐禹将毛爹家粮食回购和分配方案特殊照顾,毛爹走东家、访西家,盘算自家的收入,最后高兴地将自己的水田交给合作社管理。

“将田地托管给岳禹合作社以后,我家5个人的田比人家水田收入还高。”毛京后的担心和吝啬可以理解,但他并不知道唐禹暗地厚待三分,转移了他的生活压力。

土地托管了,是不是还可以让有体能的村民靠勤劳增收呢?唐禹竭尽所能去做。“我在岳禹合作社从事的是育秧运秧工作,每年干三五个月,每天工资有180元,孩子的学费不担心咯。”李田忠说着,拿出了自己的工资条。李田忠的妻子去世后,两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上小学。唐禹经常看望李田忠,把他请到合作社,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孩子,两全其美。

岳禹合作社在唐禹的带领下,累计为153户贫困户发放肥料1323包,流转水田面积2180亩,带动群众160户,服务面积3000多亩,年产粮食2000多吨。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一个党员一面旗,预备党员唐禹把旗帜插在稻田间,镶嵌在百姓的心田间。

喊响“我是党员,有事找我”, 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凸显担当。步仙镇以党建引领总揽全局,2019年度该镇获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评估优秀乡镇、民生实事办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河长制落实先进单位,“十大平安”系列创建示范单位,平安乡镇、信访维稳工作先进单位。温度党建贴心暖,一个个党员的行动、支部的服务、村民的点赞集聚成正能量,在步仙这片热土上萌发、涌动、裂变。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