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党旗飘扬在复产战“疫”最前线
——市派驻城陵矶新港区复工复产联络工作组工作侧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字体: 】   点击数:

2月25日,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的第一批价值200万元产品正式启运发往澳洲。这是城陵矶新港区复工复产后出口的“开门红”第一单。

高澜节能的外贸订单“漂洋过海”,只是城陵矶新港区复工复产的缩影。截至2月27日,城陵矶新港区共298家企业和工地复工,复工率96.1%;到岗17371人,到岗率90.9%。规模以上企业128家,已复工124家,复工率97.2%。同时,13家企业已申报拟复工,拟返岗人数191人,预计月底全部开工生产。这些数据意味着,城陵矶新港区企业复工复产全市遥遥领先,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样板。这样的“答卷”,离不开市派驻城陵矶新港区复工复产联络工作组48名驻企联络员的汗水和付出,这支以党员为主的“特派突击队”将党旗插在复工复产的最前沿,让一抹鲜艳的红色高高飘扬在复产战“疫”的第一线。

市委“点将” 48名联络员进企业

根据市委和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安排,在市委副书记、城陵矶新港区工委第一书记陈爱林亲自指导下,2月12日,城陵矶新港区联络工作组的48名联络员第一时间进驻企业。

半个月时间过去,城陵矶新港区的企业是否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防疫和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目标?

“联络员真的是在实实在在做事,每天到得比我们员工早,下班比我们员工还晚,对我们帮助很大!”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秦浩介绍,企业已经恢复正常的生产,企业联络员的帮助非常大,每天联络员都来监测企业是否按要求消毒等具体细节,协助解决口罩等防疫消毒物资。

特别让秦浩感动的是,联络员李强初听说因为公交车不通,公司员工上班不方便之后,马上和工作组反映,经过工作组多方努力协调,第二天就开通了一趟52路公交车,解决了员工的上下班交通问题。他每天在企业忙完,深夜还要赶往医院照顾生病的老母亲。

近日,记者在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采访时看到,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市派驻城陵矶新港区复工复产联络工作组组长黎伟和负责该企业的联络员黄健,正在和公司总经理助理、办公室主任黎乐沟通具体的防疫措施。

“我们作为制造企业挑战很大,一些国际订单并不会考虑我们的疫情,一直催着交货。”黎乐说,公司1月10日顶着压力开工,结果出现员工发热的情况。公司上下都很紧张,联络员和工作组为企业支招,迅速将员工隔离的同时,并报社区,进行双向监控,采取车间消毒、暂停作业等有效措施,幸好后来发现只是虚惊一场。

在联络员和工作组的帮助下,企业制定了应急预案,加强了对外来人员的管控,增设了留观室,增加了消毒次数等。

对于工作组和联络员的到来,黎乐的评价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原来,高澜节能复工后才发现,上游企业湖南森革精密加工机械公司因为多数员工在外地,不敢担风险复工。而湖南森革生产的机加是高澜节能的生产原料,原料供应不上,高澜节能将面临停产。得知情况后,组长黎伟迅速带领联络员黄健向城陵矶新港区指挥部进行汇报,通过协调,开通了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加急审核了湖南森革的复工材料,优先落实了人员复查。黎伟还打电话给湖南森革的负责人,设法打消他的顾虑。2月13日,湖南森革便启动了复工,保障了原料的正常供给,使得高澜节能成为了我市复工复产后第一家把产品发往国外的企业,赢得国外客户点赞。

半个月的时间,工作组第一时间给企业送去防控手册6000多份,举办员工防控培训200多场次,培训人员15000多人次,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发放《致企业员工的一封信》10000多份,先后为企业协调争取3.6万个口罩、10吨“84”消毒液、300件防护隔离衣、50件雨衣,第一时间将6600份中药汤剂送到企业员工手里,协调协助近3000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高效处理3起突发事情。

益海嘉里(岳阳)粮油有限公司被派驻工作组和联络员的认真负责精神感动,甚至主动提出捐赠10吨“84”消毒液,大大缓解城陵矶新港区企业消毒液紧缺的局面……在城陵矶新港区,这些复工复产的企业和项目工地负责人都能说出好几个这样与联络员的故事。

“智囊”助力 企业吃下“定心丸”

城陵矶新港区的复工复产成绩喜人,但是工作组和联络员进驻企业前,企业对于复工复产也是忧心忡忡,员工担心害怕。怎样才能解除企业和员工的顾虑,让大家安心复工?

组长黎伟介绍,根据城陵矶新港区企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按照抓关键、抓重点、抓大企业的要求,迅速下好了“先手棋”。2月12日市委动员会后,工作组就地召开了联络员会议,学精神学要点学纪律。当天中午1点前,组长带领48名联络员第一时间进驻企业,摸清了企业员工底数、企业防控预案和保障措施、企业上下游原料供应情况,建立“工作组+联络员+企业负责人”联动机制。

“我们要求做到‘四无’‘三清’‘三审’‘三严’,这是底线,也是要求!”黎伟介绍,工作组对联络员提出了“企业无疫、码头无疫、工地无疫、机关无疫”的要求,必须弄清企业员工底数、防控预案、保障措施,审查防控预案是否合理可行、防控机制是否操作、防控责任是否到人,严格监督企业是否按照预案进行、新进员工是否按照要求报备检查、进厂大门“四不”要求。

所有联络员每天7∶40前到达企业大门口,晚于企业员工下班,这些做法让企业吃下了加快复工复产“定心丸”。 因为企业复工复产是在战时状态下进行,48名联络员都是自带早餐,中餐吃盒饭睡车上,晚上8点以后到家才能吃上饭,大家严格要求自己,从不给企业添乱。驻守湖南复星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陈勇慧,两个小孩,大的9岁,小的5岁,妻子坚守社区防控一线,他坚守企业一线,孩子没有长辈照看,他每天早上5点多起来做好饭,教大孩子用微波炉热好饭带小的一起吃。

同时,在工作组的监督下,复工复产的企业达到了“两要”:要有一个专门的班子具体负责,有详细可控预案,有严格监督措施;要对所有员工有清楚的底数,防控物资要有保障,要有可行分餐的食堂,有可行的隔离室等。

工作组的“智囊团”们提出的这些工作措施和要求,给复工复产的企业送去了“及时雨”,有了可执行和参照的标准。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工作组努力把企业的困难当家事,贴心办,爽快办,赢得了企业的一致点赞。

海吉星国际农产品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民生保障大型农贸市场企业,为保障社会生活稳定,每天进出市场的人数到达3000多人次,这些商贩集中在下午4点到晚上11点之间,监管难度风险很大,驻守企业的联络员陈剑年过半百,面对这些压力,他没有退缩,迎难而上,每天晚上在市场坚守到12点多,保障企业平安运行,把党徽擦得更亮。

2月23日,黎伟就马不停蹄暗访督导了43家企业,7个工地,并为2个工地送出中药汤剂。进驻城陵矶新港区以来,每天晚上统计完企业情况,写完工作总结,协调完各项工作,他上床睡觉都是在深夜12点以后。

复工复产最大的难题是人的问题。企业招不到员工,员工来了企业害怕疫情不可控。为此,工作组竭尽全力,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后,在大多企业还在犹豫是否复工复产时,快人一步,鼓励城陵矶新港区的企业优先“抢人”、快速招人、优惠留人,确保了80%企业员工就位。新金宝岳阳工厂在市委副书记陈爱林亲自担任招工领导小组第一组组长,在防控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已招聘3000多名员工。

为了帮助城陵矶新港区的企业快速领跑,工作组还在指导企业研究补损方案,给企业出谋划策,提前拿出补损方案,制定补损措施,马力全开将损失的1-2个月时间补回来,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交一份满意答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路上,工作组的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勇毅担当,笃定前行,鲜红的党旗在城陵矶新港区高高飘扬,共同守护城陵矶新港区的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