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党旗映红“逆行者”
——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抗疫保电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人勇敢拨开黑暗,守护光明,快速抢通定点防疫医院供电,急抢快修保障市民需求,辗转企业助力复工复产……为2020年的春天送去温暖和希望。他们是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的“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

保电“急先锋”

1月28日,屈原公共卫生隔离中心电源改造完成;1月29日凌晨,临湘市五里医院电源改造完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电骆驼”以“急行军”之姿,迅速到达离医院最近的地方,维护线路、架通电源、新增变压器,全力满足医院救治用电需求。

防控疫情,电是重要保障。保障好医院供电,就保证了病人的救治效率。1月28日早晨6时30分,寒风刺骨,“电骆驼”队员就已集结在屈原管理区琴棋敬老院,变压器安装、计量设施、低压电缆架设3个小组同时作业,寒风中连续奋战了8个小时,当天下午4时30分变压器新增任务提前竣工,为医院救治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勇敢“逆行”,只为了心中责任。正月初二以来,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与时间赛跑,班长李友能带领班员接连转战岳阳县、华容、屈原、君山等县区,没有休息一天。几乎每天都在医院附近工作,更多的是家人对生命安全的担忧。“说不怕是不可能的,可一想到医院的病人急需用电,这种‘怕’就消失不见了!”李友能坦诚地说。

不仅要满足电力需求,更要保障电网可靠运行。抗疫期间,600余名“电骆驼”放弃春节休息,到岗到位,对重点医院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建立24小时沟通机制,协助客户做好用电故障处置,对政府集中隔离、治疗场所等高风险区域,开展临时接电或保电作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8家集中医疗点电力配套工程建设,让光明照亮抗疫最前方。

抗疫“逆行者”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年初四,岳阳供电公司领导班子、中层骨干全部集结到岗,总经理许海清对防疫保电提出明确要求。

从2月1日起,岳阳电网启动了更高级别的防护措施,仅用两天就完全“复制”出第二电力调控指挥场所,对所有调度员和监控员实行封闭式集中管理,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保障岳阳市600多万居民的万家灯火。

党旗招展集结最美“逆行者”。“我志愿坚守在保电一线,申请参加抢修保电!”2月1日,岳阳县供电公司公田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王佳收到一份特殊的“请战书”,4个鲜红的手印对应的是彭庆仁等4名普通共产党员。2月2日,居住在铁山水库湖心岛上的龚镇龙反映家中断电,他们4人划着小船到岛上,帮助用户排除了故障。

2月15日,岳阳遭遇寒潮袭击。平江县幕阜新村低压电线被大风刮断,山上路面结冰。“步行!同时联系村民借用木梯……”平江县虹桥供电所毛玺波、李俊杰两人当机立断,撇了车辆步行赶路,在将近9米多高的电杆顶部除冰、接线、搭火……两个小时后,故障全部排除。“他们在严寒中给我们送电,我们身上和心里都是暖暖的。”村民微信群中纷纷转发“电骆驼”风雪中抢修作业的视频,村民们纷纷为他们点赞。

“抢修及时有耐心,服务规范戴口罩!”2月20日,国网岳阳供电公司收到来自汨罗市白塘镇赶洲村赵红艳女士的表扬。而这是春节以来,该公司收到的第29张表扬工单。抗疫期间,岳阳供电公司共收到来自各级地方政府、应急指挥部、长江武汉航道局、当地企业和医院的表扬信11封、感谢信9封、副市长批示1份。关键时刻,“电骆驼”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双重作用”充分显现。

复产“服务员”

“真没想到能减免这么多天的电费!”2月19日,得知德爱威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复产在即,“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指导客户使用“网上国网”APP,并当场操作办理了“变压器暂停”用电申请,让困扰企业的成本难题迎刃而解。

原来,10天前,该公司就提出了复工申请,然而,由于疫情影响,除了基本的办公用电以外,生产设备处于“零开机”“零用电”的状态,这正符合供电部门对复工企业的电费优惠政策。通过操作,该企业从2月1日起至正式复产期间,享受到了基本电费全免的优惠政策。

无独有偶,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2月8日,岳阳供电公司主动根据该企业实际用电情况,提出了进行“变压器暂停”用电申请的电费优惠方案,为企业送上了“免费电力安全检查+电费减免”的“开工大礼包”。

为了全面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坚持“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让客户不见面也能办好用电业务。自2月1日起,通过开辟“抗疫时刻业扩预约绿色通道”办理用电业务39件,为用户减轻电费负担,助力复工用户投产。

“岳阳供电公司将尽最大努力对医疗、制药、口罩等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和重要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助生产降成本,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打赢防疫阻击战。”岳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朱亮表示。

疫情防控斗争既是战场,也是考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电骆驼”坚守初心使命,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保电一线。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