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岳阳:党旗插在最前沿 党员挺在最一线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字体: 】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岳阳市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组织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防控疫情斗争,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做防疫最美逆行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闪发亮。

全面战“疫”,发出“动员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实行“战时措施”,靠在一线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市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设5个督查指导组和执纪问责组,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分别成立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

面对严峻疫情,市级领导全部取消休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奔赴各自分片包干县市区防控一线,站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最基层,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连日来密集调度疫情防控情况,采用“四不两直”形式深入一线暗访督导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急难重险工作,现场交办解决问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武放弃春节休假,大年初一以来坚守岗位,督查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值班值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

市委组织部先后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全市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方案》,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防控工作。采取慰问帮扶一批、媒体宣传一批、表彰表扬一批、提拔重用一批、问责处理一批等“五个一批”方式,进一步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从市管党费中紧急下拨23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21个县市区、部门单位和行业系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各县市区委、市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时行动起来,迅速动员部署,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全面开展一场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湘阴县、华容县、汨罗市、君山区、屈原管理区等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多个防控点、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发布党员公开信,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积极投入战斗一线。市市场监管局组成5个执法组,春节以来多次对全市大型商业超市、连锁药店等医用口罩、消毒药剂等重点防护用品开展全面的价格执法检查,检查各医药产品经营企业45家,约谈商户25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160余起。“从大年三十吃过午饭后我便没回过家了,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既是对我所管辖区域的人民群众负责,也是对我的家庭负责!”岳阳县中洲乡党委书记刘潇对于坚守岗位说出了自己的“初心”,他带领中洲乡党委政府的党员干部主动出击,大年三十便各负其责,带队到卫生院、村卫生室、公众场所督查,并责令全乡所有农庄、网吧、茶楼、歌厅、麻将馆等重点场所休业,为夺取防疫工作的胜利取得了先机。

支部扛旗,筑牢“主心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基层党支部是主心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检验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战场,用实际行动让党旗飘扬、让党徽闪耀。

面对疫情来袭,全市1376个农村党组织、436个社区党组织自觉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成为团结和带动群众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岳阳县长湖乡自强村在辖区内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士27人,均安排一名村干部、一名党员及一名医师进行联系,每日上门测量体温两次,及时将情况向乡指挥部汇报,确保不遗漏、无死角。平江县余坪镇丰益村党支部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村干部、党员、村医、辅警齐上阵,全村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取缔麻将馆4家,劝停红白喜事等聚餐8起,全覆盖摸排19名湖北返乡人员。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部位、特殊地段,在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宣传、交通道口往返人员排查等防控一线,根据需要建立临时党支部183个,2900多名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把“堡垒”筑在最前沿。市公安局党委组织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组织150多名干警支援交警、巡特警、派出所等一线战场,协同守好卡点。

在疫情防控的斗争中,区域性的村(社区)网格党支部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岳阳楼区、南湖新区等地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成果,组织引导319个社区网格党支部建立疫情防控网络,集聚网上支部、党员队伍、志愿者等力量,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下沉防控网格,协同排查辖区外来人员5000多人次。

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力量。党旗是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红色风标”,全市在党支部阵地、交通要道、执勤卡点、村级路口等2600多个防疫一线重要醒目场所,按照要求规范竖立党旗,做到防疫一线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让战“疫”一线“党旗红”,展现党的形象,凝聚党的力量。

党员在前,打造“先锋队”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新型冠状病毒袭来,疫情肆虐,共产党员的表现如何,不仅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而且关系到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胜败。在疫情防控最困难的岗位、最危险的地方,共产党员始终走在最前面。目前,全市有15万余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组建1300多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设立3700多个党员责任区、2100多个党员示范岗,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作出承诺,筑牢了一道道“红色防护墙”。

在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冲在疫情防控前线。作为疫情防控主力军,市卫健委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在第一时间迅速行动,组织加强力量配置,全力以赴投入到监测、筛查、诊断、消毒、宣传等各项工作中。在疾病面前,总有一群人冲在最前面守护病患,他们就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杨景,主动请缨参加定点救治,一直坚守在隔离病区,出色完成我市最早确诊的3名患者标本采集工作。湘阴县人民医院149名党员医护人员争当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面向党旗立下“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的铮铮誓言,请战重大疫情,全部进入防控任务最重的救治现场。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春节休假,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日报告制度等,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在农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带头战斗在最前沿、挺立在最一线,因地制宜设置疫情督查岗、信息摸排岗、政策宣传岗、巡查消毒岗、调查走访岗等党员责任岗,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严防死守,确保疫情不输入、不扩散。临湘市组织1.8万多名乡村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组成帮扶小组,点对点服务4815名隔离观察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生活用品采购、送餐等服务,让他们居家隔离不隔“爱”,该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与湖北省通城、崇阳、赤璧三县交界,有多条道路相通,是疫情防控重点村庄,村党支部书记潘梅芳带领党员干部在村组关键路口布点设卡,组织制定详细轮班值班表,自己带头上阵,村干部、党员、退伍军人、志愿者队伍全部参与,实行24小时执勤值班,成功劝返外来人员100余人,村级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受到上级党委和党员群众高度评价。华容县章华镇桥东街社区党员罗锋杰带头落实防控责任,把“家”搬进社区,从大年三十至今每天穿梭于社区大街小巷,劝阻喜事酒席8起、排查从武汉返乡人员5人。云溪区松杨湖街道菱泊湖社区由5个征拆村合并而来,有住户近万人,产业工人多、人口流动大、人员构成复杂,对疫情防控造成了不小压力,64岁的老党员杨金平,他公开承诺说,“我作为一名党员,为了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不计得失、不惧危险,应该带头冲在前面”,连日带领小区保安组成一支“防控队”,不间断地在小区排查来自重点区域往来接触人员,劝导关停小区所有网吧、麻将馆、餐饮店、KTV等娱乐经营场所。

在两新组织,各党组织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湖南贝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我市生产防护口罩企业,在岳阳经开区康王乡党委指导下,在抗疫一线紧急成立中共贝烨(康王)临时党支部,承诺保质量、不囤货、不涨价,党员带头站在生产线,真正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帮促企业顺利复产,日产口罩2万多个,有效缓解了全市防护口罩供应不足的局面。岳阳启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捐款人民币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返乡人员摸排及宣传引导工作。

防控疫情,处处都是战场,谁也不是局外人。启动“疫”线入党,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工作人员,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按程序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已有115人在防疫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

一线识人,提升“政治力”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责任,亮出不畏艰难的姿态,挺起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组织部出台《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现实表现情况的工作方案》,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检验党组织和党员,明确将各级党员干部在岗情况和组织开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等现实表现,作为政治建设考察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及时发现和掌握正反两方面典型,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扬表彰,对表现优秀的干部进行嘉奖和提拔重用,对在疫情防控中态度不认真、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全市宣传推介疫情防控一线各类先进典型180多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问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6人,南湖新区卫健局局长因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报送不及时,被予停职处理,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防控疫情前线,见证党员忠诚。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与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