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岳阳市中医院:党旗猎猎 淬炼初心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3日   【字体: 】   点击数:

“您好,请您配合测量体温……”1月31日,坚守在泰和大酒店的市中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李芳又开始了例行工作,三天前,该院5名党员主动请缨来到一线,直接和武汉入岳涉疫人员打交道;

“把支部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2019年腊月二十九,岳阳市中医医院就在发热门诊留观隔离病区正式建立起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一线第一个临时党支部……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前沿高高飘扬!”哪里有疫情防控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在当前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岳阳市中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亮出一个个闪亮的党徽、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张张滚烫的请战书……出于初心使命的激励,出于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一名名党员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奔赴防控疫情战的最前沿,无畏艰险,勇往直前,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上淬炼初心、践行使命。

党委总揽,凝聚合力靠前指挥抗击疫情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当疫情肆虐而来,医院党委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带领全院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有条不紊推进防控疫情工作。

1月21日,党委书记方欲林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防控工作预案,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方欲林、院长任浩波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建立了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宣传信息、物质保障、病员转运、隔离观察等6个工作组。党委书记方欲林带领党委班子,主动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日日巡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医护人员的防护、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改建等情况。院长任浩波,多次深入由市中医医院负责的武汉入岳涉疫人员医学观察隔离点——泰和大酒店督促指导。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邹智国多方奔走,想尽一切办法调配防护物资。党委委员、负责医疗救治的副院长余绍清,始终坚守在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一线查房指导。纪委书记徐春光及时出台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党委班子既分工又合作,随时分析研判防控形势,每日调度布防,使防控措施依势而变提档升级、工作流程统一规范、后勤物资保障有力、医务人员防护全面到位、部门协调沟通畅通无阻,确保“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奠定了疫情防控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众志成城,支部战斗堡垒扎到“硬仗”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2019年12月份,市中医医院刚刚完成支部换届,原来的6个扩展至10个,便遇上了这场“硬仗”。1月25日,当医院党委发出招募抗击疫情志愿者倡议书后,各个支部立即响应,近100名共产党员奋勇争先,带头报名,争相请求去最危险、最繁重的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退休支部的老党员熊林波教授,市中医院的门诊专家、岳阳市首届十大名医、省名老中医、全国劳模,已年逾古稀,党龄30多年、从医50余年,倡议书发出的当天就交来请战书,要求到前线把诊。

发热门诊,留观隔离病区是最危险的一线。“我们要把支部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诊专家呼吸内科主任杨辉红教授提出,医院党委立即作出批复。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一个新的坚强战斗堡垒——市中医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一线临时党支部正式建立。这个由杨辉红任支部书记、傅淑芳任副书记,多名专家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担当起了冲锋陷阵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疫情就是号角!疫情就是命令!我志愿加入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时,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打必胜,坚决完成任务! ”临时支部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承诺。高高飘扬的旗帜,使全院防控疫情的士气更加高涨。医生、护士和行管人员纷纷要求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战斗。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管是90后护士,还是老专家老党员;不管是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是默默支持的后勤保障部门同志,以神圣的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忘我地工作、无私地奉献。

大年三十,两名从武汉过来有发热症状的患者收治发热门诊。杨辉红、傅淑芳两位党员专家,严格按照诊疗规范诊查,会诊、采样,一直忙到下午3点,可刚刚端起充当大年三十团年的盒饭时,又来了一名发热病人……行管一支部书记、医务科长卢磊,自防控工作启动至今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工作;行管二支部书记、院感科科长王素平,她用一天一晚的时间组织编写了27 页《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手册》,每天平均要开展2-3场次防护培训,因加班劳累导致心悸、早博频发;支部宣传委员、护理部主任张吉妹,带领一群年轻的护士,因身穿防护服,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顽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还有传染病科科长欧阳红卫、党员王慧、预备党员刘闯等,坚守一线,绝不退让,从年前战斗今至。一幕幕感人的事迹,无不体现出了党员的本色。

1月29日,当接到市防指确定泰和大酒店作为武汉入岳涉疫人员的定点酒店,由市中医医院负责医学隔离观察的指令后,行管二支部副书记李芳、党员胡海燕等5名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参加酒店防控工作。在党委委员、副院长陈亚红带领下,开始了为期14日的“隔离工作”,每日要完成70人次检测,43间住房消毒,并开展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

疫情特殊时期,党员的心中只有“人民”。冬春交替,儿童呼吸道感染频发,为解决市民担心交叉感染、不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的困难,儿科主任、内科三支部党员雷东方主动组建了网站微信义诊团队,安排全科人员轮班,全天候免费在网上开展咨询义诊,每天接诊200余人次,得到几千市民“粉丝”的点赞。市中医院党员和医护人员以人民健康为己任、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得到充分迸发!

同舟共济,发挥中医药优势拟方献策防治疫情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优势。市中医医院作为三级甲等医院,全市中医药技术指导中心,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定要发挥中医药防治的主力军作用。”市中医院党委在部署防控工作时一再强调。

面对来汹汹的疫情,市中医院迅急组建了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制订了中医药预防、治疗方案。1月21日,市中医药防控工作部署会的当天下午,党委书记方欲林组织院内中医药专家研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方剂方药。省名中医熊林波、张正元,岳阳名中医余绍清、沈智理等10多位老党员、老专家,积极拟方献策,将中医经典理论与洞庭湖地区的气候特点、人体体质状况等因素结合,反复讨论、斟酌,推出了由桑叶、藿香、连翘、板蓝根、芦根、黄芪、甘草、北沙参、桔梗等9味中药组成的,具有扶正祛邪、清热解毒、祛风胜湿、益气生津等功效的“扶正清瘟汤”。中药房、煎药室,三班人马,夜以继日调配、熬制中药。先后在腊月二十九、大年三十,派出工作人员将10000余份袋装中医制剂,送达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高铁站、火车站、机场、高速交警等设卡一线人员服用。

1月29日,市中医院党委再次组织中医专家组会商,学习国家卫健委第四版诊疗方案,结合岳阳地域特点,研究完善本地区中医药治疗方案。1月30日岳阳名中医、国家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市中医院临床办主任沈智理教授,作为市级专家组成员,赶赴汩罗市、屈原管理区指导3例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的中医药治疗,积极推动中医药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方案在全市实施。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