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社区“吹哨” 志愿者报到
“瞭家山社区现象”系列报道(二)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字体: 】   点击数:

瞭家山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从党建入手,网络覆盖责任、分工协作任务,建设村级综合服务阵地、破解社区居民十年居住难的问题。带动了社区志愿者参与公共服务、公益服务的热情。形成了“社区‘吹哨’ 志愿者报到”的传统,提升居民自治的热情。

如今,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庞大,服务内容分工越来越细化。一些当前工作、突发事情,志愿者主动作为,在社区治理上,从“助手”成为“主力”。该社区也因此被汨罗市委授予“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称号。

400志愿者成社区工作“助手”

社区要发展,光凭新班子烧“两把火”还不够。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总支书记何永胜认为,要搞好一个社区,除了党的建设强身健体外,还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在社区妇委会主任夏文彬的努力下,社区的8位计生信息员被动员组织志愿者协会,这些志愿者在业余时间,为乡村振兴工作贴宣传标语、打扫清洁卫生、进行文明劝导、宣传社区禁毒等。

如果说,支委、居委会、党小组是社区的“主力”,8名志愿者可以说是“助手”。 社区道路的不断拓宽、绿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清洁程度的不断加强,让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越来越多的妇女同志要求加入志愿者协会,主动参与深化“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中。

如果说,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一个班(8人),发展到目前的一个团(400人),他们与143名党员、干部,在社区工作中抱团,形成超过一个旅的力量。

“半边天”顶起“一片天”

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队伍的壮大,将这些“上午捡下场(收拾卫生)、下午赶牌场”的妇女们,引导到志愿服务现场。

瞭家山社区的妇女们是“最美的”,她们以前也许无所事事,但喜欢做善事。志愿工作开展后,也让她们找到了工作发力点。她们自发参与献血、关爱留守儿童、慈善捐助、打扫社区公共区域等。

2017年,瞭家山社区被评为“湖南省卫生社区”,正是因为有志愿者的包干负责公共区域。自觉巡查责任区域、定期清理水沟、打药除草、修建树枝。志愿者清洁村庄日益成风。社区因此被媒体惊叹 “汨罗‘最美’社区竟然没有保洁员” 的这种奇特现象。

如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大楼2800㎡的办公面积,也被志愿者“抢去”“包干”了。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凡遇见在道路、地头清理垃圾的,必是志愿者。

作为社区工作的“助手”,志愿者协会也有渐成“主力”之势。2018年大雪期间,汨罗市部署除冰铲雪行动。在社区干部救灾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志愿者主动请缨,去参加市里的除冰保畅动员会。在志愿者微信群传达上级分派的工作任务后,第一批志愿者很快将S308、G240,共12公里责任长路段的铲雪除冰任务 “瓜分”了。协会里年长、或因其他原因没有被安派活儿的志愿者,则主动烧好开水送到路上,做好后勤保障等工作。

瞭家山志愿者协会自此声名远播,汨罗市级大型活动,两年间50多次邀请该协会去帮忙。随着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合大楼的功能完善,志愿者组织成立了妇女之家,为妇女维权反家暴中心。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生日关怀,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内容越来越丰富。

目前,瞭家山社团林立(10个),志愿服务小分队12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400多人。

志愿者多起来,带动社区群众团体壮大起来。乐康大鼓队、军鼓队、舞蹈队、京剧票友会多次参加市里和镇里的汇报演出。今年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瞭家山龙舟队首次组队参赛,一举夺得第二名。社区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大为增强,健康娱乐日益成风。

“半边天”还能影响另一片天,不少男同志也加入协会,在医疗义诊、夜间巡逻上开展志愿服务。自去年9月成立志愿者巡逻队以来,每晚八点、每晚12点都有党员骨干、志愿者义务巡逻。社区治安案件显著下降,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该社区因此被评为全省“三无社区”。今年雨水多,志愿者自觉值守塔塘水库的防汛工作。

党建是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瞭家山社区通过党建带群建,带动了志愿者协会的壮大,提升了村民自治的热情。该社区共6100多人,共900户。400志愿者、143个党员,几乎“占领”了2/3的家庭。正因为他们的思想觉悟,无私奉献,在上级和社区的决策部署上,他们能以身作则,生怕落后。因此在别的地方,有补偿的征地拆迁工作都很难。而在这里,“空心房”的无偿拆除却也相对简单。

正是因为党建带群建,瞭家山社区从“安居”起步、再次踏上“宜居”的台阶,推动它快步迈向全市的先进典型。也是因为党建带群建,瞭家山社区通过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走向治理有效的乡村治理模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