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长岭街道积极探索发挥农村党员作用新途径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是一盏灯,都是一面旗,要积极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防汛抗旱、生猪退养扫尾等各项工作中去,为街道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近日,在云溪区长岭街道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大会上,被评为街道模范共产党员的谢模规激动地说。这是长岭街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激发党员先进性的一个镜头。

长岭街道在今年的党建专题调研中发现,党员考评工作中还存在搞形式主义、为考评而考评、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新形势下,如何才能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长岭街道在落实落细党员考评的同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创新开展“结对帮带强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党建主题活动,让机关党员结对农村党员、农村党员在本村结对农户,以全区《党员考评办法》为蓝本,出台《长岭街道“结对帮带强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活动考核细则》,细则分为基础工作、结对工作、包户工作、工作成效及加分项目五大类,将全区标准和街道标准进行“捆绑式考核”,每月对每家每户环境卫生情况进行评比,要求党员必须达到清洁户标准,较清洁户和不清洁户均实行“连带式扣分”,最大限度激发党员活力。

在结对帮带活动中,该街道12个党(总)支部始终贯彻“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突出强弱项、补短板,支部“战斗堡垒”在一线发出强劲力量。望城村党总支在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中,敢于“亮剑”,统一对党员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拍照、拍视频并制作成ppt,在党员活动日上组织全村党员观看,通过“晒一晒”,让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党员“脸红出汗”,有力推动攻坚行动的落实,有效激发普通党员党性意识。全街道533名党员突出自己在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等五个方面的党员身份,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动结对群众参与到街道重点工作中来。通过党员结对帮带活动,该街道以党员考评为抓手,压实了各级党员的责任,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明显加强,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