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纪检工作
驻点监督破解日常监督难题
岳阳市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派驻机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岳阳市纪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从成立之初,就一直思考如何加强日常监督,如何更加有效地发挥“探头”监督的作用,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通过实行驻点监督,化被动为主动,化单一为全面,化浅显为深入,较好地破解对综合监督单位情况不明,了解不够、监督聚焦不准等问题,走出一条深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坚实之路。

所谓驻点监督,就是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参加,必要时抽调有关人员协助,进驻五家综合监督单位,集中一至二周的时间,按照巡察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标准,对各单位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专项治理工作及整改情况、落实市委和市纪委工作部署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及实施情况、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排查廉政风险点,简单地说,就是对综合监督单位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深入驻在单位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发现问题。驻点监督通过“三个并重”,实现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

一是坚持个别谈话与专项检查并重。纪检监督组将个别谈话作为工作核心,强化传导和压实主体责任。实现了对每个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个别谈话全覆盖,与此同时,纪检监察组进驻之后开展了财务收支专项检查,人事编制问题专项检查、“三重一大”决策实施专项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等专项检查,其中财务收支情况专项检查时查阅了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及下属单位所有行政帐、工会帐、党费帐、食堂帐、基层帐等所有财务账目。通过个别谈话和专项查检,梳理出党的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廉政风险等方面共40多个具体问题。

二是坚持工作推进与约谈反馈并重。我们按照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及时反馈的工作思路,在每家单位进驻前和结束后,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内专题会议,部署工作、通报信息、汇总情况、综合研判,按照下去“听、查、谈、反馈”,上来“议、摆、析、进档”的方法开展工作。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情况、薄弱环节、廉政建议等与各单位党组织坦诚交换意见,提出整改要求,各单位对纪检监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及时进行专题研究,立行立改,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各单位各项工作。与时同时,对问题反映相对集中,而问题性质一般的有关人员进行廉政约谈和批评教育,直接向干部本人核实、谈开,综合运用第一种形态,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督促有关人员纠正错误。共约谈相关人员5人,有的同志在谈话后专门向纪检监察组提交了个人检查材料和有关情况说明。

三是坚持压实责任与主动征求意见并重。驻点监督既是一次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体检,有利于更好地压实责任,推动工作,也是一次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征求意见的好机会,我们在设计谈话提纲时除了要求谈话对象反映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外,还要求谈话对象对纪检监察组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以利我们改进工作。通过主动询问,共征集到3个方面14条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内容丰富、操作性强,具体细致、全面客观,有利于纪检监察组打破惯性思维、厘清工作思路,进行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举措。

各监督单位领导和干部职工都普遍反映,这种嵌入式、深层次、全覆盖的监督方式,通过面对面谈话、近距离接触、靠近去工作,解决了派驻机构“形入而实不至”、“身入而心不至”的问题,取得了思想交流、靠前监督、查找问题、促进整改、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等一举多得的效果。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