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建强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引擎”
悦 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 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行动,须强化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党组织,选好班子,带好队伍,增强“内功”,努力打造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基层稳、天下安,农民富、社会和。”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基层组织建设相辅相成、互为支撑。2018年11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

事实证明:只有建强了基层组织,不断提升村级组织服务经济、推动发展的能力,才能实现“有人办事、能办好事”,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稳步发展;同时也只有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基层“有钱办事、能办成事”,才能增强村级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的能力,赢得群众的支持拥护,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首先要建强村党支部班子,选拔培育一批事业心强、有经济头脑、有经营能力的带头人,形成以支部书记为“火车头”的两委班子。一方面要注重把村支书培养成为能人,做到村支书有项目,能带动农民发家致富;另一方面要注重把能人培养成为村支书,领办创办发展集体经济。要坚持“一好双强”的选任标准,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回乡知识青年中,推荐和选拔村干部,使村级班子结构优化,整体功能得到加强。

集体经济为集体,集体经济靠大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能搞“外行指挥内行”,更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须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培养创业创新的“行家里手”。要通过集中培训、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开展专项培训,学习社会管理、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等知识技能,着力提升他们开展村级工作和带头致富的本领。同时还要在发展中发现人、培养人,注重将一批政治可靠、品德良好、作风正派、素质较高的优秀农村青年,发展到党员队伍中来,切实解决村级党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

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攻坚,要杜绝“公家的人,拿公家的钱,办公家的事,往往是办不好的”现象,必须健全制度、强化保障。要坚持县级统筹、乡镇为主、村级实施的工作机制,做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要理顺决策机制,集思广益,选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避免经营形式“一刀切”;要健全管理机制,完善村民议事、村务公开等制度,以公司管理模式管理村级工作人员,严格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实绩考核,严格奖优罚劣,充分调动村社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有劲头,有奔头。

内力生则动力足,党建强则发展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建强了集体经济发展的“组织引擎”,必然激发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也一定能加快我市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的步伐!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