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八年蝶变彰显百年初心
来源:人民l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中华民族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的千年愿望和憧憬,今朝梦圆。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8年的接续奋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兑现了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生动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8年蝶变,历史在我们手中书写。“涓滴成海,众木成林。”在高原山川、乡野田间,扶贫干部踏雪寻路,冒雨寻方。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贫困群众辛勤劳动、挥洒汗水。8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从开展产业扶贫到易地搬迁扶贫,从健康扶贫到教育扶贫,一系列扶贫政策精准施策,广大脱贫群众腰包鼓了、精气神昂扬了。从昔日穷困破败的村庄到如今干净整洁、产业兴旺,脱贫攻坚的春风吹进大山深处,“核桃村”“洋芋村”“小吃村”“电商村”“网红村”……星星点点的特色乡村遍布全国,为脱贫攻坚中的山乡巨变写下鲜明的时代注脚。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9899万贫困人口全部“动态清零”。这场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充分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8年蝶变,英雄在我们心中长存。“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取大义,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呕心沥血、建功立业。“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走田埂”“爬陡坡”“入深山”,用苦乐自知的“辛苦指数”,换来写在群众脸上的“幸福指数”。姜仕坤、黄诗燕、泽小勇、黄文秀、余永流、青方华、张小娟……他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同时更是最可敬的人。8年多来,全国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扶贫干部共有1800多名,交通事故、自然灾害、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攻坚精神,“丹心从来系家国”的奉献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

8年蝶变,蓝图在我们脚下擘画。“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之后,“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继续精准务实、开拓创新,继续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确保乡村振兴蹄疾步稳、落地见效。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站在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新起点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创造出更加灿烂的辉煌!(作者:卢默民)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