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组工干部要做严格自律的表率(华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前段时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罗兴平撰写了题为《关于组工干部严格自律的几点思考》的署名文章,读后感觉很受启发,特别是对我们从事干部监督举报工作的组工干部而言,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都很强。干部监督举报是祛邪扶正的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事这项工作更应该严格自律,也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产生不言而教、不怒而威、不令而行的效果。要想在严格自律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个人理解,重在做到三个“如一”。

要知行如一。要把强化自律意识的道理想明白,想清楚干部自律守廉不是为了追求廉名,进而将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古人讲,真廉无廉名,大巧无巧术。西晋大臣胡质、胡威父子,在当朝和中国历史上都以清廉而闻名。有一次,晋武帝问胡威:“你和你父亲相比,谁更清廉?”胡威回答说:“我不如我父亲。”武帝又问:“你父亲哪些方面超过你呢?”胡威回答:“我父亲清廉,但唯恐别人知道;我清廉,则生怕别人不知道,这就是我远远不如父亲的地方。”“清廉而畏人知”是一种多么难得的境界。组工干部廉洁自律,是党的要求,是职责所在,也是个人健康成长的需要,并非要图个什么虚名。想清楚了这个问题,就会无怨无悔、悄无声息地去严格自律,在拒腐防变上多一份自觉和敬畏。

要表里如一。做到独处时谨慎不苟,坚守道德准则。古人常说: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贵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也就是说,人在独居斗室,别人看不到的情况下,也能洁身自好,问心无愧,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古人讲:“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相传,东汉时清官杨震,在赴任荆州刺史的途中,经过昌邑这个地方。当时,昌邑的地方官王密是由杨震举荐当官的,他知道后,为报答杨震知遇之恩,半夜抱着十斤金子去送给杨震,杨震说:我这样做是因为了解你,你这样做太不了解我了。王密说:半夜没有人知道。杨震说,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么说没人知道呢。王密很惭愧地走了。杨震以“四知”自警自诫,暮夜却金,是“慎独”的典范。组工干部为人处事,不可能时刻身边有人警示,关键还是在于独处时保持清醒头脑、良好操守,绷紧严格自律这根弦。

要始终如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同样,一处一事一时的严格自律容易实现,难就难在处处事事时时都能循规蹈矩,不越雷池半步。高速公路上有这样的警示牌:“坡和弯一转眼,灾与祸一瞬间。”一念之差、一时疏忽,有时就可能铸成终身大错。相传白居易在杭州任刺史时,从不向民间索取任何名贵物品。想不到离任返乡前发现自己做了一件错事,为此写了一首“检讨”诗,说:“三年为刺史,饮水复食叶,惟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在天竺山上拿了两片石头,严厉地进行自我批评,他觉得自己没能慎终如始。

毛主席曾说,“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作为组工干部,严格自律的紧箍咒要“天天念”,努力把自己打造成铁板,沙子再细也漏不过;把自己浇铸成铜墙,梭子再尖也刺不穿。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