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兴党,重在基层。基层工作实不实、基层基础牢不牢、基层大局稳不稳,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中央就加强乡镇政府能力建设、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基层减负等相继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就我省当前重点工作而言,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等,迫切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

越是担子重如山,越要爱护挑担人。在全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我省吹响了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冲锋号。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道出了基层工作的复杂和繁重。基层遍布“棘手事”“矛盾窝”,干着费事活、受着夹板气,做好基层工作委实不易。“有限权力机关”和“无限责任政府”的比喻,道出基层存在权责不清、责大权小、“小马拉大车”的矛盾。基层既有因进取无门、晋升无望而导致缺乏工作积极性的主观情绪,也有基层干部待遇普遍偏低、事业编制人员与公务员待遇保障水平差距过大等客观现实;既有农村基层现有人才留不住、优秀人才招不来的发展困境,也仍然存在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基层是党的组织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年年在做、天天在抓,为什么成效还不能完全让人满意?关键是“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还没有很好地树立起来。《意见》的18条举措,直指当前基层建设中权责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人才匮乏、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每一条都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体现了对基层干部困难的感同身受和人文关怀。

《意见》立足于解决基层建设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如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建立统一规范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为的是让基层有责办事、有权办事、有心办事;打破条条框框,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坚持实干实绩用干部选干部,既注重学历、又重视能力,既注重“年头”、又重视“劲头”,目的是树立干部从基层提拔、干部到基层成长、干部在基层考验的鲜明导向。强调不能既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儿草,就是要想方设法为基层干部强保障、提待遇、卸压力。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避免责任推卸和激励扭曲,杜绝简单的“归功于上”或“诿过于下”,让基层干部轻装前行。

加强基层建设,是大家共同的事。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扛起基层建设的重要责任,考虑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都要看对基层有利还是有弊,对基层负担是减轻还是加重,对基层干部积极性是鼓励还是挫伤。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对基层的了解、增进对基层的感情,道一声“辛苦”,说一句“信任”,多一些体恤,使基层干部辛苦不觉苦、身累心不累。由于互联网的放大镜效应,舆论中抹黑基层形象、丑化基层干部的现象时有发生,社会各界理应更加客观地认识基层干部,不能因为极端个案而把基层干部污名化、妖魔化。

加强基层建设需要人财物的投入,但又不能仅仅靠给钱给物给人来解决问题。长远来看,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依靠创新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基层服务、基层保障、人才流动等一系列长效机制,着力于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破解制约基层建设的体制性、政策性问题,为基层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不仅呼唤更多“今日长缨在手”的豪情,更期待“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必须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旗帜鲜明地树立基层为重的工作导向、重心下沉的政策导向、实践实绩为主的用人导向和积极鼓劲的舆论导向,让千千万万基层干部能够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拼搏实干、甘于奉献,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