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将忧乐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张 文)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我是从“忧、乐”2个字,来理解“忧乐精神”的,同时也是从“小我”的角度来理解的,站位可能不够高。

第一个字:忧。我认为,忧,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本义就是“在天下人忧愁之前就忧愁。”这是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极致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一种政治抱负。什么人更具政治抱负?无非就是执政者群体,广而言之就是国家公职人员。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理应“忧”在前、干在前。我想,至少有两个方面离我们不远:一是忧“党”。共产党员,或者从事党的工作的同志,更应该“在党忧党”。特别是作为组织部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尤其应该牢固树立忧党意识。如果党内的党员不忧党、管党的部门不忧党、干党的工作的同志不忧党,指望其他人去忧党,我觉得很不现实。我不是说我自己做得怎么样,但作为一名党员,我一直在努力去做得更好一些。有一个小故事分享一下:大概是前年,我爱人打算去南岳衡山还愿,打算带小孩去。按照党内规矩,她不是党员,我没有道理坚决阻止,还是以尊重为主。她要我也陪着去,由于担心妻儿的安全,我还是陪着去了,但去的时候,我和她约法三章:不烧香、不磕头、不许愿。她说为什么?我说我是党员,党员不能信佛,只信马列。我觉得这样做不是做秀,这是在守基本规矩。我想,如果我们党员能够自觉地把党内的基本规矩守好,就能把“在党忧党”落到实处。二是“忧岗”。担忧自己履职能力不够,或者不认真履职,也就是尽职尽责、踏踏实实搞好本职工作。现在不是过去那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牺牲生命的年代了,如果有,也只是极少数的领域。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在一次致辞中引用了一位战斗机飞行员的话:“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这个领域,确实是需要牺牲精神的。我想,我们的爱党爱国,就体现在我们具体的工作岗位上。“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一件”,唯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干好手中的事,我们的精神才得以焕发,价值才得以体现。我是这么想的,在能够让我养家糊口的同时,还有机会做些有意义的事,我没理由不更加珍惜和努力,也没理由不更加忧岗尽责。

第二个字:乐。如果说,“忧”是一种“有我”的担当,那么“乐”就是一种“忘我”的境界。“后天下之乐而乐”,本义就是“在天下人快乐之后才快乐。”我理解为两层含义:一是乐见其成。别人好了,我为他高兴,快乐着别人的快乐——乐见其成。这种“忘我”,应该是忧乐精神所要彰显的更高境界!我想,我们组工干部之所以被喻为“人梯”,就是因为在看到干部、人才、党员成长成功的时候,组工干部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甘当绿叶,甘作幕后英雄,不计得失,乐见其成。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就是一位“乐见其成”的典型代表——当听到“全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有书读,大病患者能得到有效治疗,贫困村人口越来越少,住在危房里的人都搬进了新房,全部村子都通了公路,电网全部升级改造”的时候,叶剑芝同志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和欣慰。这种境界,难能可贵,可敬可佩可学!二是乐于奉献。就是在工作中,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尽到最大的努力、取得最好的成效,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量做到极致和卓越。叶剑芝同志18年如一日,把信仰人民、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专注做好“扶贫”这一件事,足迹遍布全县773个村,对全县的贫困村、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这种不甘寂寞、乐于奉献的精神足以让人肃然起敬!我想,作为组工干部,乐于奉献就体现在对每一名党员、干部、人才的贴心服务之中,通过我们的服务,凝聚起发展的智慧、汇聚起发展的力量。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这才是对“乐于奉献”的生动诠释!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