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践行忧乐精神 做合格组工干部(袁 柱)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前段时间教小孩背诵《岳阳楼记》,自己也重读了这篇千古名文,有了一些新的感悟。关于“忧乐精神”,从来不只与一时一地一人有关,从春秋战国时期孟子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从唐朝诗人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再到清代板桥先生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体现的是一种悲天悯人、心系苍生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因《岳阳楼记》而变得更加清晰具体,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岳阳的一种城市精神。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学习践行“忧乐精神”更是责无旁贷。

首先,要先家国之忧而忧。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组工干部,既要埋头做事,也要仰望星空,一言一行都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既要从大处着眼,又应该从细微处着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我们在媒体上时常看到水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垃圾围城等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负面报道,不禁让我反思,这个社会怎么了?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基层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去陋习”,等等,都是应对良策,效果明显。那么,作为一个有国民意识的机关工作人员,我们可以做点什么?我想,可以在印制资料时精细计算减少一点不必要的纸张浪费,可以少编印发行一些缺少受众的书籍刊物,可以在公务活动时多一点低碳出行,可以克勤克俭,培育家风,把“忧乐精神”融入工作生活的点滴,潜移默化影响身边的人、影响我们的下一代。如果每个人都奉献一片力量,做好分内之事,担好应尽之责,我坚信,那些困扰我们国家、社会的问题都会逐步缓解,国家发展必将拥有长久持续动力。

其次,要先群众之忧而忧。

范仲淹任参知政事时,曾将那些庸才宵小从官员登记本上一笔勾销,大臣富弼说:“一笔勾之甚易,焉知一家哭矣!”而范仲淹却说:“一家哭何如一路哭。”坚决把这些不称职的官员悉数罢黜。在干部线上工作的这几年,我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人,深刻认识到用人导向对一个地方风气的影响,正如我们考察干部时在民主推荐大会上的讲话通稿所说:选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就能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既靠市委和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的科学决策,也离不开组工干部的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如果我们考察干部、调研工作搞形式、走过场,听到情况不反映汇报,考核结果不真实具体,就会给某些心术不正的人以可乘之机,进而损害组织的权威、群众的利益。所以,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时刻心系群众、心存敬畏,看重身份,看重形象,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职用权。

最后,要先他人之忧而忧。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跟着组织部,天天有进步”。在别人眼中,我们可能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但实际上,我们更多的是担当替他人作嫁衣的角色。市委组织部长王瑰曙曾经讲,“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你的人生高度”,就是教导我们组工干部做人要有格局,要在事业面前学会奋斗,在需要面前学会选择,在名利面前学会放弃,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定。只有时刻心存仁爱,设身处地为他人考虑,视人之忧为己之忧,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可,在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就自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赟分管干部线,我在他的领导下的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他的很多理念让我深受教益,经常告诫我们,做得到的事情才说,做不到的不要说,以免工作流于形式,让下面的同志无所适从;提醒我们再忙也要讲礼貌、再牛也要讲道理,不要因为忙而忽视工作礼节。这些都是领导们践行“忧乐精神”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今后学习的准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